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上海乘警列车缉毒成品牌(图)

2009年3月17日,上海。

  华东铁路公安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建“十大优秀品牌”活动揭晓,一个由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处乘警支队创建的优秀品牌“旅客列车缉毒”格外受到瞩目。

  毒情仍严峻英雄显本色

  上海铁路乘警支队263名民警,担负着管内15对长短途列车和29对动车组列车的值乘任务。他们清楚地知道,尽管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当前我们面临的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境外毒品呈多头入境态势,对我渗透日益加剧;新型毒品不断增加、蔓延、来势凶猛,吸毒人群正向企事业单位白领、文艺界人士、体育界人士甚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渗透;毒品犯罪大要案增多,恶性程度加剧,且犯罪形式日趋多样化、手段日趋隐蔽化……

  形势严峻方显出英雄本色。
乘警支队充分履行公安职能,全力开展旅客列车缉毒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仅2008年1月至今,支队已破获毒品案件101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5起,查获的毒品中,海洛因3237克,冰毒2225克,氯胺酮117克,共抓获犯罪分子104人。该支队因此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扫毒行动先进集体”,“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

  火车未出川毒包已露馅

  2009年3月7日,K284次列车运行在成都至绵阳区间,当晚19时许,乘警支队沪成大队大队长刘健伟带领乘警长陈忠华、乘警刘建华开始列车进入夜间运行前的巡查。当巡视到10号软卧车厢时,刘建华发现,8号房间里的一男二女3个青年面色苍白,一脸憔悴,见到警察时一阵惊悚,在回答乘警询问时支吾搪塞。为此,刘建华对他们进行了重点检查。自称“唐凤”的女青年从外裤口袋掏出的物品中,一个内装有数十只带有封口的小号透明塑料袋引起了刘建华的怀疑。据此,刘建华对其同行人的行李物品进行彻底检查,从房间内32号铺位上一个化名叫“杨洋”的女青年的一只红色包内查出装有白色晶体物的可疑物品5包。经查证,这个叫“杨洋”的人本姓崔。崔某交代:“这些白色晶体物是冰毒,这次从成都带了100多克到上海去。”很快,乘警长陈忠华从另一男青年熊某的裤子口袋里又查出白色晶体物3包,据熊交代,这3包里面装的也都是冰毒,有70克左右。原来这3名嫌疑人正紧张地在包房内分装“冰毒”,以便到上海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脱手获取暴利。这3人压根儿没想到,火车还没出四川,就被明察秋毫的列车乘警逮个正着。

  典型前引路缉毒创品牌

  上海铁路乘警支队在旅客列车缉毒这个战场上,培养锻炼了一批又一批缉毒能手。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人民铁道卫士王在明,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及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陈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刘建华等一批在这严峻的形势下战斗在缉毒第一线的英雄模范。

  “缉毒英雄”王在明,12年的缉毒生涯,多少次生死攸关的电光石火。在列车缉毒这个战场上,他冲锋陷阵、智勇双全、屡建功勋。

  支队领导采用典型引路的方法,请王在明到各条线路、各个警组手把手教民警开展缉毒工作,把列车当课堂,面对面地向民警传授“王在明缉毒工作法”,提高广大民警的查堵缉毒能力。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乘警长陈出是王在明的徒弟。

  陈出将在查堵中取得的经验和做法提炼出“看、思、查、审、变”五字工作法,在全支队推广,取得成效。

  沪昆线四组乘警长万军也是陈出的徒弟。他把陈出“看、思、查、审、变”五字工作法用得很活。

  去年12月16日,K80次从昆明开出,沪昆线四组乘警长万军开始巡查,当查到6号硬卧车厢时,发现行李架上一只红色拉杆旅行箱有些异样,打开箱子,里面都是换洗衣服,没有发现毒品。但旅行箱的盖子让万军感觉怪怪的,比一般的箱子盖沉。箱子主人是17号上铺一个自称在甘肃开面馆的老板。他的眼神一刻也没有离开这个箱子,并说这个箱子是800元买来的,请乘警检查的时候自重。万警长笑了笑,反复查看,确实箱盖四周都缝得严严实实的,没有什么破绽。

  爱思考、勤动脑的万军想了想,向列车员借了胸卡,用胸卡后面的别针当探针插入箱盖。

  汗珠从面馆老板的额头上渗出。

  当别针向上抽出的时候,有些生锈的针尖带出了白色粉末。

  面馆老板瘫软了。

  万军打开箱盖后发现,夹层里平铺着一大包白色粉末。经鉴定,系高纯度毒品海洛因共1367.23克。

  万军现在已是上海铁路公安局的查堵能手了。

  通过典型引路传、帮、带,现在全支队是“人人会查毒,组组出战果”。

  铁律有三条考验能过关

  在乘警支队的大会议室最醒目处,有3句话是全支队的铁律:“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管得住小节。”

  铁路公安系统众所周知,旅客列车上的乘警常年累月工作在千里铁道线上,经常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接触的阴暗面比较多,时时刻刻面对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对此,支队党总支采取多种方式警钟长鸣,要求全体乘警不断加强自身的世界观改造,以人民警察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慎独自律,经受住各种诱惑。

  去年5月26日,K80次列车停靠贵阳车站时,犯罪嫌疑人李忠在车厢门口盗窃一位旅客裤袋内的2600多元钱,被乘警长当场抓获。李忠在被抓住的一瞬间,迅速将赃款塞进了乘警长的口袋,并苦苦哀求放他一马,说这些钱都归你,保证此事不会有人知道,也算是孝敬警长的一点心意。乘警长怒斥道:“你看错了人,少来这一套!”面对一身正气的乘警,李忠只得哀叹自己碰上了“铁面包公”。

  贩毒是杀头的罪,这一点毒贩们非常清楚,所以一旦被民警查获,他们总会千方百计寻求一条生路。大毒贩妥建设在罪行败露以后,知道自己利用铁路贩运毒品700克,必死无疑。子夜时分,妥建设对看管他的乘警说:“大哥,你想个法子放我走,我给你3万元。另外,我再给你3万元,给另3位乘警每人一万元摆平。到上海站后,我保证让家人把钱送到你手里。”乘警呵呵一笑:“你看看我们头上的国徽,就知道你是在说梦话了。”

  春去秋来,岁月更替,乘警支队开展旅客列车缉毒的12年来,全体乘警牢牢记住三条铁律,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本报上海3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华 | 杨洋 | 陈忠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