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新疆楼兰美女在台展出 马英九数次俯身凝视(图)

马英九在“楼兰美女”展柜前数次弯腰凝视图由自治区文物局 李国珍 提供
马英九在“楼兰美女”展柜前数次弯腰凝视。图由自治区文物局 李国珍 提供

楼兰美女复原图(资料配图)
楼兰美女复原图(资料配图)


楼兰干尸
楼兰干尸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钱毓 供图/李国珍)“过去在文史资料上了解丝路的故事,现在,那些故事里的主角,跨越了千年时空,和国人面对面述说那段传奇……”这段颇为抒情的文字,出自台湾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之口。这是他在《丝路传奇——新疆文物大展》开展期间说的一番话,这也代表了岛内舆论对新疆文物的看法。

  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2008年12月6日至2009年3月15日,自治区文物局与台湾《中国时报》时艺多媒体公司、台北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了《丝路传奇-新疆文物大展》。

在150多件文物中,像“楼兰美女”这样的国家一级文物有38件,其中吐鲁番出土的文物最多,主要集中在唐代,还有先秦金器、汉晋织品、木简木牍、古乐器等。在100天的展出中,吸引了包括马英九夫妇在内的18万台湾民众前去参观。

  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黄永川认为,新疆文物展品对研究丝绸之路贸易、交通、中西文化交流等,均有重大学术价值,“新疆考古出土文物精彩绝伦”。

  警车护驾享特殊待遇

  100天展期,18万人次的参观量,数百篇报道,开发的三四十种文物纪念品几乎销售一空,3月17日,带着展出成功的喜悦,自治区文物局文物押运人员随同150多件珍贵文物一起,乘机返回新疆。

  去年11月30日,自治区文物局李国珍等人押送文物抵达台北,随行的还有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部副研究员张铁男、自治区博物馆保管部主任艾尼瓦尔·哈斯木,他们协助台湾方面进行布展。

  运送文物的专车直接从停机坪出发。台北方面护送文物由航警局、“警政署”和国道高速公路警察局三路车队分段护送。“每段护送至少有三辆警车压阵”。

  从机场到博物馆约1小时车程。“到了台北市区,市区警察全面接管,严阵以待,可以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每个路口都有两个警察站在路边。连接车司机都说我们赶上马英九的待遇了。”李国珍回忆初到台北受到的礼遇时说。

  “我更惊奇的是,从机场到博物馆,一路绿灯,竟然没遇到一处红灯!”原来,为确保文物押运车辆的畅通,台北警方提前跟交通部门联络,计算好了文物车辆到每个路口的时间,在车队抵达之际,将红绿灯全部设置成了绿灯!“每个点的时间都卡得准准的。”

  台湾方面的宣传造势也让人感到吃惊。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街道旁,到处悬挂着新疆文物展的海报和彩旗,绵延数公里,就连出租车上都印有展览的宣传语。

  安尼瓦尔·哈斯木说,丝绸之路文物给人的感觉很神秘,也始终是热点。“台湾方面一直希望我们过去,特别是古尸。但按照有关规定,像“楼兰美女”这样的干尸类文物是不允许出境展览的,担心受潮发霉。后来还是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认为台湾的展出条件不会损害文物,才特批的。”

  媒体捧起宝岛丝路热

  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黄永川告诉记者,台湾民众“对丝绸之路的古老和神秘抱有浓厚兴趣”。为此,台湾举办方为展览进行了精心策划。

  12月2日,主办方之一、中国时报集团先期召开“开箱发布会”。台湾30多家媒体100多位记者到场。所谓“开箱发布会”,其实就是提前展示4件国宝,而大家翘首以待的“楼兰美女”当天却没有露面。当年在罗布泊发掘现场曾抱过“楼兰美女”的自治区文物局常务副局长艾尔肯·米吉提则被记者们围堵得脱不了身。

  当天发布会后,台湾媒体对此次展出进行了广泛报道。《中央日报》网络报就推出报道——《筹备9年 木乃伊楼兰美女首度来台展出》,《台视新闻》的报道则说“空运来台150件文物,每件都有自己的故事”……

  台湾“中央社”董事长黄肇松评论此次展出时说:“大家要用文化的暖流对抗经济的寒流。”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