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助残募捐箱成垃圾箱折射出 公众对残疾人欠关爱募捐箱管理也成问题(图)

  公益募捐箱本是为方便市民捐献善款所用,然而,记者近日在宁夏银川市却发现,该市一些用来“奉献爱心、弘扬人道”的助残捐款箱里捐款寥寥,却塞满了广告彩页、废纸等垃圾。对此,宁夏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守亮说,这一现象反映了社会整体道德水平还有待提高,也折射出人们对残疾人的关爱相对还比较欠缺。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宁夏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陆续在银川市的电影院、商场、酒店等繁华区域设置了若干个助残募捐箱用来募集善款。


  近日,宁夏自治区残联工作人员到银川市万达影院例行清理公益募捐箱。在万达影院购票处的电梯口,用透明有机玻璃制作的公益募捐箱内花花绿绿,色彩丰富。但走近细瞧,才发现箱内塞满颜色各异的宣传单。如果不仔细分辨,已经很难看清箱外标注的“功德无量”字样。而箱内,仅仅在纸堆中夹杂着零星的角票。

  正在这时,一位年轻男子一边走路、一边将手中的宣传单塞进捐款箱。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男子红着脸说:“传单看完了,大家都塞,我也就塞了。”而这个公益募捐箱的旁边就是垃圾箱,与募捐箱内塞满宣传单相反,垃圾箱内却是干干净净。

  大量的宣传单将募捐箱箱口堵塞,负责清理的工作人员费了很大力气才将箱口打开。从上午10时30分到中午12时30分,工作人员用了两个小时才将募捐箱清理干净,数一数,宣传单居然有2000多张。

  宁夏自治区残联工作人员认为,部分募捐箱之所以会变成“垃圾箱”,一方面是部分市民素质低下,最重要的是,这一现象反映出相当一部分市民对爱心募捐事业的不理解,社会整体道德水平还有待提高。

  据介绍,宁夏自治区残联今后将继续增加在宁夏全区各大商场、高档宾馆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摆放“公益募捐箱”。其中,在银川市至少摆放50台。

  “募捐箱摆了,但是怎么管理却是个问题。”宁夏残联工作人员说,他们只能定期清理,不能派专人守候,虽然今后区残联和摆放单位会想一些办法来管理募捐箱,但主要还是要依靠市民的自觉性来维护。

  记者了解到,宁夏现有残疾人近42万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7%。其中农村贫困残疾人、文盲残疾人占相当比例,他们在康复、就业、生活等诸多方面面临许多困难。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宁夏残疾人救助需求比例最高的三项分别是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和康复救助。三项救助需求比例最高的达到67%,最低的也达28%。目前,宁夏仍有一半左右的城镇残疾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30%的残疾职工没有参加任何一项社会保险。

  陈守亮说,帮助残疾人不仅需要通过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残疾人民生计划等政府行为来实现,还需要社会为残疾人献出爱心。近些年来,我国社会慈善事业发展很快,但为残疾人提供的捐助还比较有限。宁夏区内开展的与残疾人有关的慈善活动更是为数甚少。

  “残疾人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希望社会更多地关心残疾人!”陈守亮呼吁,这种关爱不仅是物质上的捐助,还有精神上的尊重与体贴,包括不向助残募捐箱投放垃圾。

  本报银川3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守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