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刘江永:在李明博任内朝韩关系回暖较困难(图)

  主持人:日本防卫大臣近期也指出,说朝鲜发射卫星,让人疑心重重,即使朝鲜发送的是人造卫星,只要飞跃日本列国,有权将其击落。

朝鲜发送卫星日本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

  刘江永:这个问题也是倍受关注,我认为朝鲜这次选择4月初发射卫星,跟过去的做法的确是有所不同,我们知道过去是没有通报国际社会,发射导弹也好、火箭也好,这就是遭到了国际社会对他的质疑。另外,在2006年以后,他发射导弹以外还进行了核试验,这更是国际社会不能允许的,是有违朝鲜自己作出的承诺,就是要使朝鲜半岛无核化,这是他自己作出的国际承诺,他又搞了核试验,这就是自己没有信守承诺。于是在2006年,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包括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了一个1718号的决议,这个决议是由美国起草,其他各方都进行了修改,最后通过了,中国政府也是举手赞成的。也就是说要通过联合国的决议来告诉朝鲜,国际社会是不同意在朝鲜进行核试验,所以在1718号决议当中规定,禁止向朝鲜出口一些东西,包括核材料、导弹材料,以及武器装备,相关的物资,当然还包括奢侈消费品等等,这叫经济制裁。

  所以目前来说,朝鲜他说我是发射的卫星,但是日本就认为,你这个卫星有可能经过我日本的上空,经过上空实际上也可以用于军事,也可能成为未来发射核装置的运载工具,而且射程还比较远,甚至可以打到阿拉斯加去,所以日本认为,要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对朝鲜提出质疑,如果朝鲜要发射了,不管是导弹、火箭还是什么运载工具,卫星也好,他都认为是违反了1718号决议的,但是朝鲜就认为,根本我就不承认你这个1718号决议。所以1718号决议作出之后,朝鲜作出的表态是很强硬的,就是说这是美国的版本,我们是坚决拒绝不可能接受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是严重对立。作为日本他在媒体上公开讲,假设朝鲜发射导弹,日本要启动导弹防御系统来对付,这个说法使得两国的关系更加紧张,朝鲜也对此发表严正的立场,说你这样做代表宣战,我不排除采取报复措施,这样就使问题进一步局势紧张。

  就这个问题的分析,首先我们从两个层面解读,第一个,朝鲜发射这个装置,本身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刚才我讲了这个过程,很自然的一个事情。作为他来说,他有没有发射卫星的权利,国际社会是没有硬性规定,说你一个主权国家不能发射卫星,没有这种规定的,任何国家,包括核的利用,包括卫星的发射,运载工具的发射,都是允许的,只要是主权国家都有这个主权权利,问题在于什么?就是先前他进行核实验,所以他搞卫星的发射别人会引起担心。但是我们回过头来又讲一下,印度制造了核武器,搞了核爆炸,照样发这个发那个,发卫星,国际社会有谁管他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际社会有他不公允的一面。

  作为日本来说,他担心,从我上空飞过去,他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朝鲜这个地方长的不好,他的发射都不能往欧亚大陆发射,他只能往海上发射,往太平洋发射,他往太平洋发射就会从日本上空过去。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担心应该说也是很自然的,问题在于什么,从法律上解释,假设他发射了卫星,日本是不是可以启动导弹防御系统把它击毁,关键在这儿,我觉得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第一,联合国1718号决议,他只是规定了在相关物资方面的禁运,这是一个经济制裁,但是他是没有授权任何国家可以使用军事手段,没有,实际上中方也坚决反对的。第二,从日本国家自己的法律来讲,他也是有一个宪法的制约,所以日本最近说法律稍微有点变化,所以我们在媒体要注意区分一下。

  日本的官方长官在13号做了一个澄清,说从法律上讲,如果日本认为朝鲜发射装置是从日本的上空掠过,并且是朝向日本,而且在日本上空的时候有下坠,是针对日本本土的下坠,这种现象的话,日本就说我可以启动导弹防御系统。但是假设只是掠过日本的上空,在太平洋方向坠落,在公海坠落,这个在法律上是没有依据的。这是他做的一个缓冲的解释,所以我认为这实际上是告诉我们,假设朝鲜真正发射了卫星,如果落到太平洋,没事,有事是什么?不会出现武力冲突,出现什么问题?就是韩国和日本,包括美国,有可能在联合国安理会重新提出要求对朝鲜的制裁加码,甚至就是要加上一条,按照联合国宪章第7款的条款,可以不排除使用军事力量,要求联合国要通过这个决议,这是联合国安理会斗争的问题。但是只要他发射的是卫星,是没有对日本造成任何危害,只不过掠空而过,坠入太平洋,这个不会引起战争和冲突。但是假设,我们只能说假设,这种可能性极小,就是针对日本的,日本启动了导弹防御系统,那就是一场战争。所以我认为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如果出现了只有一种可能写,就是他的卫星的发射再次失败,没有到太平洋,在日本上空就已经失败了,这样可能往下坠落,既然已经失败了被人家再打一下,我认为没有什么。

  主持人:您刚刚讲了这么多,能不能这么理解,就是目前朝鲜局势的紧张,是由于李明博上台之后,以前的金大中也好、卢武铉也好,缓和政策推翻了,那么引发现在的争端,然后朝鲜局势很紧张,大家也不愿意看到这种状况,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能不能说李明博有没有这种可能再改变一下政策呢?

  刘江永:我认为实际上李明博的政策也是有摇摆的,我并不认为李明博现在采取了绝对的一边倒的军事施压,不是这样的,实际上李明博也有他一定的对话的空间,他也强调要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也要利用一切机会跟朝鲜进行对话,实际上他这个政策也是有两面性的,但是不管李明博怎么变或者说他怎么做,距离朝鲜所期待的那种卢武铉的或者金大中似的阳光政策、包容政策来讲,毕竟是有本质的或者有相当大的区别的。我刚才讲了区别在于什么?他是把朝鲜弃核把这些问题作为一个优先的前提来做,这样的话说出去以后,并且如果军方还有这样的病态,如果朝鲜是针对韩国或者威胁使用核武器,不排除他要确定核设施的位置予以摧毁。这种话放出来以后,朝鲜当然不能接受,所以现在双方可以说岔上了,怎么办呢?我自己认为,也只能是在处于痉挛性紧张的关口,作为中国来说,就是尽量的来使问题不要激化,就是促使各方面让他们理性再理性、耐心再耐心,通过这个对话和六方会谈重新复会,使矛盾得以缓解。我想很重要的一点,李明博政府和朝鲜本身缺乏很重要的沟通渠道,这跟金大中和卢武铉总统跟朝鲜本身有密切的沟通渠道不同,他们下台以后这些人脉都断掉了,这些人脉不会去为李明博政府再去服务,所以他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的确是遇到了一些困惑,所以我想这个关系的建立需要一定的时间。

  总之我个人认为,在李明博任内,朝鲜和韩国的关系要回到金大中和卢武铉那个时候是比较难的,因为这不符合逻辑。从朝鲜的政策,就希望李明博用这种态度对待我,我不会给你香饽饽吃,我一定会让韩国内部的反对党东山再起,重新跟我搞和解的政策。这个实际上我们不但从现在看出来,就是从金大中上台之前,金泳三政府,朝鲜对待金泳三政府的态度我们就可以估计到怎么对待李明博。实际上金泳三并不是敌视朝鲜很强的,只不过金泳三在金正日接班以前,对金日成去世不礼貌,说了一些过错的话,朝鲜就记仇了,我就绝对不能给你好颜色,直到金大中上台,这样关系出现我们讲戏剧性的变化,就是说有个信赖关系,有这个认定。认为实际上目前来说,我刚才始终在强调,一个国家的内政跟外交的关系,实际上朝鲜看的非常准的,他采取的措施和东西是有经验可循的,不是说朝鲜的政策完全不可预测,他对李明博的政府,实际上政府有点会遇到像金泳三政府的政策,这样就说你对我北风我也对你北风,现在是北风相互吹的时候,我想只能在这个时候尽量的让他们降低对抗的程度,防止不测的发生,这是最主要的。我们不期待这个问题在短期内彻底解决,但是我们也认为李明博政府实际上也并不是一个战争狂人,实际上和平稳定也符合韩国的利益,中国是跟韩国也有战略伙伴关系,跟朝鲜也有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所以我认为这个时期恰恰是中国发生重要作用的时期。

  主持人:前段时间中、俄两国外长就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也互通了电话,呼吁了相关的各个国家要有所控制,中、俄外长的态度体现了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呢?

  刘江永:我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过程中立场是一致的,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这个问题上也是立场一致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俄本身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并不是同盟关系,我们希望这个地区是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彼此之间的纷争,为朝鲜半岛和平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这是我们共同的需要。

  主持人:当前六方会谈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值得珍惜,但远远还没有达到目标,在此过程中朝、韩任何一方都不应节外生枝,避免事态扩大,影响无核化进程的全局。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朝、韩本是一家,希望两国领导人能以和为贵,三八线分割的骨肉同胞,可以真正的紧紧拥抱,这将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繁荣奠定坚实的基础。

  好,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刘江永教授给我们进行了朝鲜半岛局势深刻的解析,内容也颇具见地,发人深省,给人以启发和思考。再次感谢刘教授做客我们《第一时评》演播室,也感谢广大观众的热情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