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公报:学术造假骗取科研经费应担刑事责任

  中新网3月19日电 浙大日前通报“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处理结果。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说,对科研人员骗取国家科研经费的行为,一直没有真正落实严格的追究制度。主观故意学术造假,目的就是骗取国家的科研经费,贺海波等人的行为完全构成“诈骗罪”,严格的话不但要追偿被骗去的科研经费,还要担刑事责任。


  文章摘录如下:

  浙大校长杨卫15日通报“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处理结果:贺海波被开除出教师队伍,吴理茂被解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不再续聘。据悉,涉案课题组曾申请过总额达百万元的学术经费,这些经费是否应该追缴,目前仍未明朗。

  主观故意学术造假,目的就是骗取国家的科研经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诈骗罪”的构成三个要件:主观故意、侵害公私财物、数额较大,贺海波等人的行为完全构成“诈骗罪”,严格的话不但要追偿被骗去的科研经费,还要担刑事责任。

  但令人遗憾的是,对于科研人员骗取国家科研经费的行为,一直没有真正落实严格的追究制度。资金提供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道出现状:“一般情况下,即使发现资金使用不当,处罚措施也仅为限制该项目负责人日后的新项目申请。”

  也就是说,即使发现有人骗取科研经费,也不予追究,顶多也就是下次不给或者少给点而已,这次被骗子骗了,下次少给点,这算什么处罚?有这种制度前提,怪不得会出现科研投入与产业的“剪刀差”──投入不少,成果不多;“论文”不少(世界第一),创新不多(在世界上真正有知识产权的创造发明寥若晨星),连国家科技一等奖也屡屡空缺。

  固然,学术研究,不像耕田种地,有投入也未必有产出,对科研不要功利,但是我们必须区分具体情况:如果经费真的用到研究上,暂时没有出成果可以不必追究,如果有价值还要继续投入;而如果是动机不纯,其申请经费纯粹是为了骗钱,像贺海波之徒,则一定要严惩,因为其行为远远偏离学术人应有的行为规范,已有犯罪嫌疑了。(练洪洋)
(责任编辑:张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