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年团伙疯狂盗抢只为上网 90后暴力犯罪令人忧

  疯狂盗抢只为上网 自恃年少啥都敢干

  “90后”暴力犯罪令人忧

  品案

  文/图 郭宏鹏 王雄

  一个特大青少年盗抢犯罪团伙近日被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公安分局峰尾边防派出所捣毁,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令人震惊的是,这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是“90后”,其中年龄最大的只有16岁,最小的只有14岁,但自2008年7月以来却已连续疯狂盗窃、抢夺、抢劫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近30万元。其犯罪手段更是令人发指,他们专抢中老年妇女的耳环、项链,甚至将受害人的耳朵生生扯下。

  十几岁的孩子本应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知识,却为何要自毁前程?如何拯救他们堕落的灵魂?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这些“90后”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深入调查。

  少年没钱上网就去“干一票”

  “买一箱泡面和五瓶牛奶,买一双鞋子给我穿,我没鞋子了,39号的。”这是林小平写给他父亲的一张纸条,语气异常冷淡,连一个称呼都没有,像是上级给下级下达的命令。

  林小平是这个犯罪团伙中年龄最小的一个,1995年9月9日出生,只有14岁。他几乎每晚都在网吧通宵上网,而他父亲在一个工厂上班,早上7点左右走,晚上大约8点才能到家,父子两个很难碰面。

  阳春三月,记者在峰尾边防派出所见到了林小平。这是一个明显还在发育的小男孩,长得瘦瘦小小,身高不足1米5,一脸稚气,却老练地吐着烟圈,眼神里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狡黠。他告诉记者,他7岁开始抽烟,平常抽的烟是7块钱一包的,一天大约两包;10岁读完四年级他就辍学出来混社会了。除了抽烟,林小平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打游戏,现在他玩一种叫“地下层与勇士”的游戏,最高级别是60级,他已经玩到43级,“算是朋友当中最厉害的了”。

  与林小平一样,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林杰、林强、刘伟、刘飞都喜欢上网,迷恋网络游戏,平均一天上网至少6小时。刘飞说,他现在玩一种叫“劲舞团”的游戏,最高级别是120级,现在他已经玩到115级。“刺激,玩的级别越高,觉得自己越厉害,很有成就感。”这是5名犯罪嫌疑人对网络游戏最痴迷的原因。

  由于没有固定收入,而每天抽烟、上网的开销却至少要50元,于是林小平和刘飞等5人结成团伙,没钱花了就去“干一票”。警方查明,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盗抢犯罪团伙在泉港区峰尾镇、山腰镇、南埔镇等地连续疯狂盗窃、抢夺、抢劫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近30万元。

  警方因年龄太小屡抓屡放

  在峰尾边防派出所民警郑志雄的记忆中,林小平等人都是派出所的常客,最少的也被他抓过七八次,但每次都因年龄太小够不上刑事责任而被放。这一次只有林杰因为年满16周岁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他们自恃年龄小,经常对我说‘别抓我了,抓了也得放’。”郑志雄说,我国刑法规定犯罪人必须年满16周岁才负刑事责任,而年满14周岁的也只有出现法定的八种犯罪行为才追究刑事责任,因此不少青少年认为“不到14岁我怕谁”,办案机关也陷入“放了抓、抓了放”的恶性循环中。

  据郑志雄介绍,从近几年破获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来看,低龄化趋势十分明显,不满14岁和已满14岁不满16岁的人数逐年增多。对这样的孩子,他们一般也就是给家长打个电话放了他们。对此,郑志雄感到很无奈,他认为这相当于“养肥了再杀”。

  家长束手无策希望政府管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林小平等5名犯罪嫌疑人大都来自单亲家庭或准单亲家庭。其中,刘飞、刘伟、林杰的父亲都受雇于渔船,出海一次短则几个月长则两三年,根本无暇管教儿子。而林小平的母亲在他9岁时就离家出走,林强则是3岁就没了父亲。由于家庭不完整,家长疏于管教,这些孩子中除了刘伟是初中学生外,其余全部辍学在外流浪。

  林小平的父亲林明洪今年才44岁,但看上去至少比实际年龄老十几岁。说起儿子,他一脸愁苦,更多的只是叹气。林小平还有一个哥哥,从小也是小偷小摸,去年被派出所送到少管所收容教养,但刚放出来还不到一个月又因为盗窃被抓,由于年龄已满16周岁被依法逮捕。

  林明洪说,他对林小平什么方法都试过,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林小平还是照旧在街上游荡,甚至将家里最值钱的电视机也偷去卖,他现在已经彻底绝望了:“这个小的(指林小平)我真的管不了,还是让政府去管吧。”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个中滋味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青少年犯罪总数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14岁至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犯罪又占到青少年犯罪总数的70%以上。

  曾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做过专门调研的泉港区综治办主任庄向阳认为,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有很多共性方面,主要表现为家庭教育缺失,学校教育缺失和社会教育缺失。为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整合社会的各种资源,由司法、社区、学校、家庭共同编织一个严密的未成年人犯罪“防火墙”。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官则从司法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目前我国虽然有少年法庭,但仍缺少独立的未成年人法院及少年司法体系,缺少专门的未成年人犯罪办理机构和办案人员。在处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都是参考比照现行成年人的法律从轻处理,除了处罚,没有其他辅助措施,这不利于纠正未成年人犯罪。他认为,以预防为主、具有综合性解决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司法对策,是目前解决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的有效办法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