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可口可乐被泼冷水 外电认为会影响中铝并购力拓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搁浅但承诺20亿美元在华投资不变

  外电认为会影响中铝并购力拓 美国专家认为--贸易保护?中国人没那么小气

  据新华社报道,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公司案18日终于尘埃落定。

商务部当天通报说,由于这一收购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作出了禁止收购行为的决定。这是自2008年8月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首个未通过反垄断审查的案件。

  国外媒体对此事都进行了重点报道,他们关注的焦点是汇源并购案的失利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外资政策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此案是否会对境外投资者在中国投资产生影响?一些媒体认为,中国在搞贸易保护主义。

  今天凌晨,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盖保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是中国政府在采取贸易保护,而是为了合理利用外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中国人没那么小气。

  一旦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对中国饮料业市场的影响会很大,不管是从价格上,还是从市场占有率上,对中国市场的公平竞争,对中国消费者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情。商务部的决定不仅有益于参与竞争的其他企业的生存发展,还有益于消费者的长远利益。

  六大外国媒体标题一览

  美国NBC电视台

  丢掉汇源大单对可口可乐来说并不是重大打击

  福布斯

  北京对可口可乐说:不给你果汁喝

  金融时报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未通过中国审查

  泰晤士报

  可口可乐无法在中国找到"解渴"之源

  华尔街日报

  中国商务部驳回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计划

  纽约时报

  中国商务部否决汇源并购案

  饮料巨头 这次吃了闭门羹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禁止的消息传出后,世界媒体反应迅速,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

  有的表达了惋惜之情,可口可乐总部所在地的主流媒体《亚特兰大宪章报》18日发表报道《中国拒绝可口可乐收购案》,报道充满了惋惜,说“这个亚特兰大饮料巨头,进军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吃了闭门羹”。

  有的媒体竟然使用了“报复”的字样,一家美国媒体引用香港城市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约瑟夫的话称,此次中国的拒绝,可能是对当时美国对中国投资批评的回应。

  他提到,2005年,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欲收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但是却以收购可能会威胁到美国能源安全为名遭到美方的拒绝。“中国也许在告诉美国,看,如果你拒绝了中海油的收购案,我同样也能这么做,我为什么就不能拒绝呢?”约瑟夫说道。

  热情很高 但被泼了冷水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昨日否决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的交易,该交易本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一笔外资收购。

  中国商务部以不利于竞争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收购中国领先果汁生产商汇源的计划。商务部表示,收购后将损害国内较小企业,并限制消费者的选择。

  该报还配发另一篇评论认为,不到两周前,可口可乐的高管们还在为上海一座耗资9000万美元的创新和技术中心剪彩,他们还承诺到2012年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超出该公司去年的资本支出总额。

  如今,在遭到中国商务部回绝后,该集团以高得离谱的溢价收购中国最大果汁生产商的计划破灭了。投北京所好看来并不管用,高热情被泼了冷水。

  今天凌晨,记者电话采访了可口可乐公司美国总部新闻发言人德纳·博尔登,他说,按照此前与汇源达成的收购协议,未来12个月内,可口可乐方面将不再向汇源提出其他收购建议。

  德纳·博尔登最后表示,可口可乐公司不会改变其他任何在华投资,这其中包括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中国投入20亿美元,并将目标转向建立现有的本土品牌。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