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今年首季出口指数止跌回升 料下季仍将下滑

梁海国表示,次季出口料下跌但仍胜首季。(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贸发局出口指数连续下跌3季后,今年首季回升至25.8,较去年第四季上升3.5。该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表示,指数回升主因是上季经济太差,不少买家将存货倾销,故本季出口受惠于买家补充存货订单。

  梁海国又说,由于环球经济持续不景,料第二季香港出口将按年下跌,但仍略好于今年首季。

  梁海国指出,虽然出口情绪仍疲弱,但所有行业及市场的出口信心同步稍为回升。
各个行业中以钟表指数录得最大升幅,上升11点至28.5;珠宝出口商则较悲观,指数仅为19,但与对上一季相比,仍上升了6.5。在市场方面,香港出口商对内地的信心最为稳定,指数达45.5,领先其它市场。他又说,虽然经济不景,但电子游戏、医疗器材及环保产品和技术等行业的前景仍理想。

  另外,为了解目前港商在内地面对的经营困难,该局也访问了500家在内地采购、生产、销售的香港公司。68%受访公司指人民币币值过高,令他们经营出现严重或非常严重的困难,66%则归咎于买家压价。其它构成严重或非常严重经营困难的因素包括:出口及内销市场竞争激烈、原料价格波动、出口市场需求疲弱。

  在内地已推出的各项政策中,最多受访公司欢迎的是地方政府减收部分行政费用,指此举可直接减轻成本,有助他们面对经营困难。他们也普遍认为,放宽加工贸易的政策有助他们度过难关,如简化来料加工转型至“三资”的手续、大幅减少加工贸易“限制类”产品。

  至于港商期望出台的政策,逾90%受访公司认为稳定或下调人民币币值,有助推动出口;约80%则希望修订劳动合同法,以增加用工弹性,及减低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比例。同时,14%在过去6个月获得来自新兴市场的新买家,他们分别来自亚洲和更远的拉丁美洲和非洲,反映香港出口商正积极开拓新的出口市场。

  至于两岸三通之影响,该局另一个调查显示,由于香港海关效率高,不少台商会将高档零件运来香港暂存,在需要时才运往内地加工或分销,利用香港作为配送中心。同时,台商指香港作为商贸平台的功能强大,特别是大型展览,展商质量较内地为佳,故台商仍视香港的展览会是与客户接触的重要渠道。

  调查又指出,25%在港台商表示在两岸直航后,会增加在港台商办事处在财务管理及资金筹集的功能,30%会增加在销售、市场推广及联系买家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海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