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一国企违规开除职工被法院判定无效

  新华网沈阳3月19日电(记者范春生)辽宁省沈阳市的一家国有企业在报纸上发出公告,要求离岗职工按期回厂办理劳动关系。一位女职工因没有看到公告,被企业除名。女职工将企业告上法庭。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终审判定,被告企业的行为违反法律规定,开除决定无效,双方应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此案的原告白梅1978年起就在沈阳市皇姑区的一家管件厂工作,直到1999年离岗。同一年,该管件厂被沈阳某部件厂兼并,部件厂整体接收包括

  离岗职工在内的原单位职工,白梅因此需要与部件厂建立新的劳动关系。

  2000年,沈阳这家部件厂在当地报纸上发出公告,要求离岗职工于2000年12月31日前回单位办理劳动关系事宜,逾期不办理后果自负。白梅没有看到这份公告。2001年,部件厂对白梅作出了除名处理决定。2007年,白梅才获悉此事,于是走上维权之路。

  2008年,白梅将部件厂告到沈阳市皇姑区法院,请求判令工厂解除劳动关系无效,还要为自己补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并办理医疗保险手续。

  皇姑区法院认为,企业通知请假、放长假、长期病休的职工在规定时间内回单位报到或办理有关手续,应遵循对职工负责的原则,只有在企业职工下落不明,或者用直接送达方式或邮寄送达方式无法送达的情况下,方可公告送达,即张贴公告或通过新闻媒介通知。因此,能用直接送达或邮寄送达而未用,直接采用公告方式的视为无效。

  本案中,部件厂未能向法庭提供证据证明原告下落不明,或用直接送达和邮寄送达不到,应认定部件厂在报纸上发出公告、随后除名的决定没有生效,双方之间仍存在劳动关系,应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同时,部件厂应为原告补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

  一审宣判后,部件厂不服,提起上诉。沈阳市中院认为,在告知事项未穷尽的情况下,企业将未回厂职工除名,违反了我国劳动法律的相关规定。因此,原审法院认定除名决定无效并无不当,维持这一判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