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全国两会后专家热议楼市四大焦点

  全国两会刚落幕,今年房地产政策的走势,可以说基本明朗。

  3月5日,在人大会上,温家宝总理做出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温总理用3分钟时间、大约13句话,集中谈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问题。

  一周后(13日),在充分吸取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和修改,共修改17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
其中把“居者有其屋”改为“住有所居”。

  近日,本刊与专家一起解读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房地产部分),以求判断未来楼市政策的走势。

  焦点1:稳定市场信心

  报告原文: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信心靠价格维持?

  易宪容(经济学家):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并不是稳定房价,而是稳定房地产投资与消费。在当前房地产销售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在稳定房地产投资与消费,当然要从价格入手,房地产存量多了,供大于求,就得通过房价来调节,这样才能保证房地产投资与消费的稳定。

  邹毅(五合智库总经理):解决好价格稳定和成交提升的关系,应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政府可采取宏观金融政策、税费减免政策甚至买房入户等行政性管理措施。

  焦点2 保障房供应

  报告原文:加快落实和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措施,争取用三年时间,解决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93亿元,加大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实施少数民族四区游牧民定居工程。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保障房短期内会否冲击商品房市场

  易宪容(经济学家):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是今年扩大房地产居民消费首要任务。这些都是早几年没有的内容,今年则通过具体的财政安排完全落实了下来。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这是中央对住房保障的“狠补”,说明以前在住房保障方面欠账较多。如今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还不少。

  王珏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目前这个政策还是在试点中,我个人认为闲置公积金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必须符合两个条件:第一是闲置的公积金;第二必须保证资金安全。

  邹毅(五合智库总经理):75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能在三年内按计划推出,将对近几年商品房市场构成重要影响。高品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对当前价格高企的商品住宅市场构成冲击,有利于当前市场价格调整,从而实现居民实际住房品质的提升。在当前土地财政受影响严重,各地方政府财政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如何有效落实75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资金来源,是考验各地方政府智慧的问题。

  焦点3 二套房松绑

  报告原文:落实好支持居民购买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的信贷、税收和其他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按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

  放开“二套房”能否激活楼市

  刘明康(银监会主席):“松绑二套房贷”是媒体误读。

  易宪容(经济学家):尽管这些政策比2007年房地产繁荣时期宽松得多,但是有一条没有改变,就是对于购买住房者所有的优惠,基本上只是保证个人住房自房性购买,而且这种住房的自住性购买都给出了一定的限制条件。

  焦点4 市场分类管理

  报告原文: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稳定和发展房地产市场,加强住房市场分类管理。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

  分类管理适用市场规律

  邹毅(五合智库总经理):随着经济的发展,二手房和住房租赁市场将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角。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可以转“危”为“机”,利用这个时机因地制宜稳定和发展房地产市场。这也给房地产业界一个提醒,房地产市场未来将逐步规范化和正规化,只有适应市场发展规律的企业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