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AIG奖金门犯众怒 能否改变华尔街潜规则

  中新网3月19日电 美国国际集团(AIG)“奖金门”事件在媒体近似“狂轰乱炸”的报道中愈演愈烈。奥巴马在今年2月提出金融机构高管50万美元“限薪令”在华尔街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与众多声音的质疑。AIG到底发了多少钱?被发奖金能不能追回?众多待解问题或将成为改变频向高管发放巨额薪酬或奖金这一华尔街潜规则的“导火索”。


  AIG到底发了多少钱?

  据报道,据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指出,AIG发放的1.65亿美元花红中,收获最丰厚的一位获得640万美元,73名AIG高层获得100万美元或以上的挽留花红,单计花红已足以晋身百万富翁行列。科莫指出,尽管AIG于2008年的表现如此“灾难性”,但雇佣合约条款仍列明大部分员工的花红须与2007年看齐,对此深表震惊。

  美国政府如何看待?

  对于此次AIG“奖金门”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痛斥这一行为“卤莽且贪婪”,甚至一度愤怒地表示“对不起,我已经气得说不出话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接受采访时称,AIG的行为让他甚至数度“把电话摔了”。美国财政部更是誓言要AIG收回这笔奖金,一名国会参议员日前声称AIG高层应该辞职或“切腹自尽”。

  据报道,目前美国国会正在研究多种途径试图从AIG管理人士手中收回1.65亿美元奖金,途径之一就是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一项法案,赋予美国司法部收回AIG支付给管理人士奖金的权力,预计将制定旨在运用税法惩罚美国国际集团管理人士的法案。同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分别开始起草议案,准备对接受政府救助金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高额奖金征收70%甚至100%的重税,以迫使AIG高层主动归还奖金。

  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政府将修改向AIG注资300亿美元的计划:如果AIG想要获得这笔援助资金,必须先追回已发奖金,并向政府支付1.65亿美元,以补偿纳税人。而奥巴马也指示盖特纳寻求一切法律手段对AIG的分红行为进行阻拦。

  1

   政府援助资金去向如何?

  AIG前日披露,政府注资1700亿美元救助资金,去年根据信贷违约掉期合约等复杂衍生工具,向蒙受损失的本土和欧洲多间银行赔偿共930亿美元,以美国高盛集团获最多达129亿美元,其次为法国兴业银行获119亿美元、德意志银行获118亿美元,汇丰控股则获35亿美元。

  AIG还公开需作赔款的20个州政府,包括加州、弗吉尼亚州和夏威夷,这些州政府根据保证投资协议,共获121亿美元。

  此外据媒体报道,救助AIG的资金中有520亿美元花在与楼市相关的对赌上,其中部分可能流向押注楼市下跌的对冲基金,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忙于提振楼市之际,部分援助金却变相“奖励”押注楼市泡沫爆破的投机者。

  AIG如何表态?

  迫于公众日益高涨的怒火,AIG董事长兼执行长李迪18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公开承认错误表示,“AIG内部犯下了错误,而且严重程度鲜少有人能够想象。”李迪表示,AIG计划将钱归还政府,他要求那些收到10万及以上奖金的员工至少放弃一半的奖金。一些收到奖金的人已经同意全额返还奖金,不过没有透露已经返还的奖金数额和员工人数。

  此外,AIG金融产品部门的部分高级员工已经同意返还获得的高额留任奖金,包括收到逾640万美元最高奖金的波凌,这位福特汽车公司前首席执行长的儿子目前担任执行副总裁。

  “奖金”能不能追回?

  要追回这笔钱,还面临一个巨大的障碍。《华尔街日报》指出,有华府官员直言,由于派发有关花红是根据合约规定,若硬生生要员工交还花红,势掀诉讼,当中政府将面临大笔律师费和潜在赔偿,随时超过花红金额。美国广播公司称,若有关员工认为公司违约,向入禀索赔至少3.3亿美元,到头来付钱的恐怕还是政府。

  台湾《经济日报》认为,追回1.65亿美元的奖金更劳民伤财,不如今后加强控制AIG。而且,有美国官员指出,按照合同,财政部也无法阻止AIG发出红利。这种混乱状况说明奥巴马所处的困境:一方面他需要对群情激奋的国民表示感同身受,同时又需要接受纾困公司的经理人和员工协助,清理目前的金融乱象。政府官员担心对AIG和接受纾困公司态度过于强硬,可能阻挠顶尖金融人才和机构加入政府,协助整顿金融体系,AIG就是拿着这根鸡毛令箭,证明自己必须发出奖金,否则若干经理人一离职,缩减AIG金融产品部门的任务会更难完成。

  虽然要解决AIG问题需要时间,但更多的人开始将目光放到未来。英国首相布朗就认为,“应赋予监管者权力,对奖薪酬体制建立在短期交易、而非长期绩效上的银行予以惩罚”。英国《金融时报》对这一问题的解决虽不乐观,但也指出,由政府设立监管方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2

   美国民众如何看待此事?

  美国国际集团AIG巨额分红事件,引发上至白宫国会、下至平民百姓的满腔怒火。美国国会议员收到大量愤怒的电邮和电话,AIG员工的邮箱充斥死亡恐吓,AIG总裁李迪在国会听证会上,读出了部分所收到的恐吓内容。有一张字条称“所有行政人员和他们的家人,都应该被钢琴线勒颈处决。”又有一张恐吓字条道“我正在寻找所有行政人员的名字,他们的孩子,他们住在哪里。”

  连日来,民众、媒体、网络纷纷用各种言辞痛批,指责AIG自身难保还用纳税人的钱发奖金,天理难容。《纽约每日新闻》大字标题怒哮:“AIG是只猪。”《今日美国报》头版图片描述AIG商标被掷西红柿,这些都反映了美国人怒不可遏的情绪。

  不只网友,CBC电视台也拍搞笑电视片嘲笑AIG装可怜。广告公司还从八卦报里挖到有CEO开始省钱坐经济舱,司机还教他怎么领电子机票的真人真事,对AIG等大公司的CEO大加挖苦。

  AIG“奖金门”幕后:美政府4个月前已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AIG巨额分红,美国财政部事先已知情。据不愿具名的AIG主管表示,“我们做任何重大商业决定之前,一定会先知会他们(财政部),并磋商”。一位紧追不舍的马里兰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库明斯表示,美国财政部或AIG都早已知道此事,而且一定会采取相关措施。

  作为前纽约联储银行行长的盖特纳,在去年政府救助AIG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直到去年11月被提名为新政府的财政部长,才脱离救助AIG的工作。然而有消息说,他直到上周二才知道AIG分红一事。

  但财政部与美联储的官员说,他们只知道有去年12月5500万美元的这笔花红,财政部长盖特纳直到上周被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人告知,才知道3月15日前AIG要付一大笔花红的事。官员说,盖特纳立即表示“难以接受”,马上在11日打电话给AIG的利迪,要求他修改计划。

  报道指出,如此错综纠结的混乱情况,正说明没有人清楚到底谁在真正管理AIG这只金融巨兽。财政部与联储局都投入大笔纳税人的钱到AIG,但两个联邦机构从没有弄清楚谁在真正负责。

  “AIG”还有何新说法?

  AIG在接受政府资金援助的同时,却向高管和员工发放巨额奖金的事件引发愈演愈烈的批评,李迪在接受质问的证词中承认,AIG这个名字已被严重破坏,名誉扫地,公司可能会逐渐弃用这个名字。

  据报道,近日一些网民和网站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AIG(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名称的不满。AIG“变成”了“美国保险骗子”、“毫无诚信可言”、“我是不是很贪婪”、等贬义词汇的缩写,其中一个较为:“美国易被骗(America Is Gullible)”。

  此外,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众议员赫兹说,AIG这三个字母代表了“自大、无能和贪婪”。(三个词的英文开头字母正好是AIG)

  3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