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马达加斯加政局动荡恶化 > 马达加斯加冲突消息

马达加斯加新总统担子不轻(组图)

  马达加斯加宪法最高法院宣布承认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为该国总统

  3月18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在群众集会上做出胜利的手势。马达加斯加宪法最高法院当天宣布,承认拉乔利纳为该国总统。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3月19日电(国际观察)马达加斯加新总统担子不轻

  新华社记者白景山

  马达加斯加高等宪法法院(高宪院)18日裁定,塔那那利佛前任市长拉乔利纳今年1月31日成立的过渡政府为合法政府,拉乔利纳为该国自1960年独立以来的第七位总统,任期两年。据悉,拉乔利纳将于21日宣誓就职。然而,在动乱中诞生的新总统肩上的担子显然不会轻松,面临诸多棘手问题。

  动荡局势戏剧性趋缓

  3月17日,马达加斯加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在位于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总统府发表讲话。当天,拉乔利纳进入支持他的武装部队前一天占领的市中心总统府内,并参加总统府“接管仪式”,宣布已经取得了“胜利”。新华社记者王璐摄

  在高宪院作出上述裁决前,拉瓦卢马纳纳17日把总统权力移交给了军方,军方随后又把权力转交给了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

  按照拉瓦卢马纳纳签署的最后一项总统令,马达加斯加将成立一个军事执行委员会,由年龄最大的将领担任委员会主席,行使总统和总理权力。
但军方4名将领在向拉乔利纳和教会负责人传达了这项总统令后,却被支持反对派的军人扣押了起来,原因是他们是“总统的人”。而其中原本被拉瓦卢马纳纳指定为“临时接班人”的军衔最高、年龄最大的海军上将拉马罗逊随后便向拉乔利纳交出了总统权力。从被抓到交权不过三四个小时,拉马罗逊就从“总统的人”转为“拉乔利纳的人”。

  这一戏剧性的事态发展足以表明,担任总统长达七年的拉瓦卢马纳纳最终失去人心。他17日离开位于市郊的总统府后,总统卫队和工作人员无不欢呼雀跃。

  一些媒体曾预言,如果拉瓦卢马纳纳下台,马达加斯加武装力量可能会分裂,甚至可能发生内战。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很小。用马达加斯加一位高级军事将领的话说,某些人低估了军人和警察的智慧。

  至于拉瓦卢马纳纳的旧部,多数倒向了过渡政府一边,有的因为自身“不干净”而躲起来了。

  拉乔利纳已做出保证,对拉瓦卢马纳纳政府成员实行宽容的方针,一个不杀,但对其中的犯罪人员将诉诸法律。

  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

  持续数月的动荡使本来就贫穷落后的马达加斯加经济雪上加霜,尤其是每年创收近4亿美元的旅游业遭受重创,饭店客房的入住率降到不足10%。国际社会的援助和外来投资几乎全部停止,商人损失惨重,许多境外商人已经撤离。

  拉乔利纳指责拉瓦卢马纳纳把马达加斯加经济带到了灾难性的深渊。他在18日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他将领导一个多党政府,其首要任务是恢复社会秩序,实现民族和解,努力发展经济,振兴旅游业,保证粮油供应并适当降低价格。

  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拉乔利纳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争取国际社会,特别是捐助国对其过渡政府的信任。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马达加斯加的经济脱贫计划就可能落空。为吸引外资,过渡政府应当制定降低税收的优惠政策。

  尚待逾越的法律障碍

  根据马达加斯加宪法规定,总统的最低年龄为40岁。拉乔利纳现年34岁,因此他出任总统的合法性令人质疑。

  按照法律,总统辞职后,议会上院即参议院应接管总统权力,并在两个月内组织举行大选。而拉乔利纳则承诺两年内举行大选,这也有待于从法律上做出解释。

  高宪院裁定拉乔利纳出任总统后,国际社会立即作出了反应。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间接地予以承认,表示原定今年7月在塔那那利佛召开的非盟首脑会议将如期举行,并邀请拉乔利纳访问利比亚。

  但与此同时,赞比亚外长潘德18日发表声明,呼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和非洲联盟立即中止马达加斯加的会员国资格。南共体主席、南非总统莫特兰蒂说,南共体决不会接受通过违宪手段让一个民选政府交出权力。美国则表示,如果马达加斯加再出现违宪举动,美国将停止对其援助。

  马达加斯加法律专家认为,很难把拉乔利纳获得总统权力的过程定性为“政变”,因此包括非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也难以对马达加斯加实行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法律上的障碍和国际社会的态度外,拉乔利纳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平衡内部关系。拉乔利纳之所以能够获胜,是由于除军队支持外,还得到教会势力、在野党、商界和流亡海外的前政府官员的支持。现在到了“切蛋糕”的时候,势必会引起各方利益纠纷。如何处理好错综复杂的关系、维护阵营内部的团结,是拉乔利纳今后执政的关键。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3月17日电马达加斯加总统府人士17日说,拉瓦卢马纳纳总统将于当晚发表声明,可能会任命本月10日提交辞呈的国防部长马米苏卢富尼艾纳拉奈武尼阿里武接替他的职位。新华网塔那那利佛3月16日电(记者白景山王璐)马达加斯加支持反对派的武装部队16日傍晚占领了位于塔那那利佛市中心的总统府,武装部队在“接管”过程中发射了火箭弹,其中一枚击中总统府附近的中央银行大楼。当地时间16日晚约7时,武装部队向位于市中心一座山上的总统府发起攻击,首先发射了两枚火箭弹,并鸣枪警告总统府守卫部队,随后用扩音器朝守卫部队喊话,要求他们投降。早已在总统府附近待命的两辆装甲车随即开了过来,撞开了总统府的铁栅栏门。

  3月16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马反对派领导人拉乔利纳参加集会。拉乔利纳当天在一次反政府群众集会上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要求逮捕现任总统拉瓦卢马纳纳。新华社/法新

  3月15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马总统拉瓦卢马纳纳(前左)向支持者致意。拉瓦卢马纳纳当日说,如有必要,他支持通过举行全民公决来结束当前的政治危机。新华社/法新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利纳 | 高宪 | 拉马 | 罗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