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昆明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取消 司机称油价下调不够

  云南网 (记者 韩建 张正)3月19日,昆明市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停止收取出租车汽车燃油附加费的通知”,《通知》明确:根据昆明市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的规定,经测算,昆明市已符合停止收取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的条件,同意取消现行出租汽车驾驶员每车次向乘客加收1.00元的燃油附加费,自2009年3月20日零时起执行。

  据悉,昆明市内35家出租客运公司负责人到会听取通知。

  延伸:

  昆明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今起取消

  从今天零时起,昆明市停止收取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这意味着市民每次打的可以少花1块钱。昆明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昆明市现行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当油价出现变动时,还可能再次征收或免收燃油附加费。

  遇收燃油附加费可投诉

  “由于燃油市场价格下调、取消公路养路费和公路客货运附加费、对城市出租车实施临时性补贴等原因,按照昆明市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目前可以取消收取燃油附加费。”昆明市客管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昆明市对出租车免收了每月140元的养路费和每月75元的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按照每辆出租车每月运营26天、每天耗油20升计算,在目前的油价上减去这笔免收的费用,出租车运营的油价成本折合每升4.68元。”客管处负责人介绍,如果按照运价油价联动机制,4.68元的油价成本还可以收0.5元的燃油附加费,但在中央已经有明确政策对出租车进行临时性补贴的前提下,昆明市就取消了1元的燃油附加费,而不是分两次免除。

  “目前昆明市发改委已经批准同意停止收取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3月20日零时起,如果司机还向旅客收取燃油附加费,可以向客管处投诉。”昆明市出租车行业于昨日开行业大会,部署取消贴在出租车上的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标签工作,昆明市客管处也会派出检查组上街检查,确保免收燃油附加费工作落到实处。昆明市今年将继续执行中央财政补贴政策,发放补贴减轻出租车行业的运营负担。“根据中央财政补贴的情况以及燃油价格变动的情况,昆明市仍然将实施出租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在油价上调时征收燃油附加费,在油价下调时免收这笔费用。”

  司机称油价下调还不到位

  “按照目前每天的运营情况看,停收燃油附加费后每辆出租车每个月要减少1千多元的收入。”的哥冯先生向记者介绍,去年政府采取了发放临时性燃油补贴的政策,全年对一辆出租车的补贴有5000多元。但是按照实际运营成本,政府部门不可能每月给每辆出租车都补贴一千多元。在油价不断变动的时候,保持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是有必要的。“即便没有补贴,作为营运车辆每个月还是得跑下去。”

  但不少出租车司机都表示,目前的燃油价格下调的幅度还远远不够。“在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国内油价跟着上调很正常,但为什么现在国际油价都已经跌成去年高峰时的几分之一,国内油价不跟着下调?”的姐李女士说,按照目前国际油价和国内油价的降幅对比来看,国内油价下调的幅度还远远不到位。“油价应该到2块多才算合理。”

  也有司机表示,现在的燃油税征收让人有些“看不懂”。“燃油税和油价成本头发胡子一把抓,让人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征收的。”的哥赵先生表示,作为营运性车辆,每天需要精确地计算出成本。“燃油税应该按照多少的税率,与油价挂钩计算,或者是每升燃油固定收取多少税费,在油价基础上加上税款。”在进一步下调燃油价格后,再根据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决定是否征收燃油附加费。

  生活新报 首席记者 冯兴杰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