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日本央行决定增加国债购买 维持现有利率(图)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日本央行决定增加国债购买规模

  每月的买进额度由原来的1.4万亿日元提高到1.8万亿日元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昨日宣布,继续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1%水平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3个月保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

  另外,随着日本经济衰退进一步加深和企业融资环境日益紧张,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还决定加大央行的国债购买金额,以向市场注入更多资金。

  日经济恶化可能性加大

  日本央行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日本的出口大幅下滑,企业收益、就业状况还在恶化,内外需均处于低迷状态,因此,日本央行8名政策委员一致表决同意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不变。

  声明还说,本次会议还决定将一年间买进长期国债的总额增加4.8万亿日元,增至21.6万亿日元,即每月的买进额度由原来的1.4万亿日元提高到1.8万亿日元,并从本月开始增加金融市场资金供应量以稳定市场。

  日本央行17日还决定拟采取措施提高金融机构的自有资金比率,促进金融机构积极向企业放贷。自国际金融危机去年9月全面爆发后,日本央行于去年10月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5%下调到0.3%水平。去年12月日本央行再次降息,将该利率降至目前0.1%水平。

  声明指出,目前,由于内外需均不振,日本经济继续恶化的可能性很大,日本央行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市场动向等有可能导致日本经济进一步下滑的各种风险因素并加以应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众敏指出,一直以来日本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很大。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欧美国家对日本生产的高端消费品如电子产品、汽车的需求大幅减少。而多年来,日本一直没有建立起内需主导型的经济结构,这使得日本经济受外部的冲击很大。

  企业资金日趋紧张

  日本经济目前已经陷入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其中,出口近来不断创出历史最低水平,进入日本有史以来出口下降速度最快的时期。与此同时,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第四季度降幅高达12.1%。

  与全球其他央行一样,日本央行也将基准利率降至“无法再降”的水平,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来刺激银行放贷,刺激经济活动。

  RBS的一位策略师表示,日本央行购买的国债规模高于预期势必对市场有利。市场此前认为,日本央行每月将多增1000亿日元-2000亿日元的国债购买量,而实际上增加的数量比上述预期的高端还多一倍。

  日本经济衰退进一步导致企业融资环境紧张,日本东京商工调查所日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的财政年度前11个月,日本已有42家上市企业倒闭,达到二战后新高水平。其中今年1月份与不动产相关的Creed公司等4家企业倒闭;2月份更是迎来了一个破产高峰,综合地所等7家上市公司宣告破产。随着3月份财年末的来临,业绩恶化和周转资金不足等原因仍有可能导致大型破产案发生。

  三菱UFJ证券的策略师表示,日本购买国债的目的与美国不同。美联储一般是考虑通过购买长期国债来压低长期利率;日本央行则是希望通过国债购买来改善市场流动性状况,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