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政府做“红娘” 无锡进京揽人才

  打印 关闭

  北京林业大学的小刘一直想留在北京,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工作找得并不顺利,简历投了无数,但回音寥寥。“留北京挺难的,而且2000多元的工资,租房就要花去一半。”

  3月17日早9时许,小刘出现在了设在北京大学的“无锡市服务外包暨"530"企业大学生招聘会”现场。
“一听说"530"企业招人,我就来了。”他说。

  北京是无锡市今年安排的大学生系列招聘活动的第三站(前两站分别在无锡和南京),当天有50多家重点服务外包企业和“530”计划企业参与,提供约5000个就业岗位。

  在招聘会现场,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参加了媒体见面会,详细介绍了无锡的服务外包、“530”企业和科技创业发展的情况,表示希望能“增强大学生到无锡就业和创业的信心”。

  政府搭建“高规格”招聘会

  2006年4月,无锡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引进海外领军型人才归国创业的“530”计划,即在5年内引进30名海外领军创业人才。“530”成为无锡科技创业的标志和品牌。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不少企业担心,招来的大学生大多得通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如果大学生短时间内跳槽,单位连培训成本都收不回来。

  “政府在这个时候要伸出有形之手、服务之手,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无锡市市长助理倪斌说,这是无锡在应对金融危机时提出的“政企合作维稳定”重要举措。此次系列招聘活动,就是无锡市政府为服务外包和“530”企业搭建的平台,“各企业零星招人的效果不如这样做好”。

  之前的两场招聘活动,效果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想。“7800多名大学生来到招聘会现场,招聘企业收到了6100多份就业意向书。”倪斌说,今年无锡市预计培训2万~3万人,实现就业1万~2万人,大学生是主要的需求对象。

  重点推进服务外包和科技创业

  在媒体见面会上,杨卫泽强调,重点推进服务外包和科技创业是无锡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选择,发展服务外包是无锡实现工业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的必然选择。

  倪斌表示,服务外包是无污染、低能耗、高效益的技术、智力密集型产业,有利于改变过度依赖工业增长和资源环境损耗现状,从而缓解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扭转产业重型化趋势,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据了解,与制造业2%~5%,最高不超过15%的增值幅度相比,服务外包的增值幅度可高达10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制造业的20倍,而能耗却只有制造业的20%。

  企业培训 政府埋单

  2008年,无锡市完成接包合同金额9.41亿美元,接包合同执行金额7.39亿美元;离岸外包接包合同金额6.18亿美元,离岸外包执行金额4.87亿美元。

  现在,无锡市的服务外包从业人数有3万多人,无锡市委市政府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市服务外包业务总额达到30亿美元,从业人员20万人;到2020年,从业人员达到100万人。这对处于“就业难”困境中的高校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今年,无锡市政府为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还出台了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到无锡就业和实训提供补贴。

  对2009年招收大学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服务外包企业,无锡市政府将给予企业4000元/人的定额人才实训补贴,用于组织大学生参加服务外包人才实训。同时,就业的大学生也将获得市政府提供的1000元就业补贴。

  “企业培训大学生,政府埋单。这降低了企业负担,提高了他们录用大学生的积极性。”倪斌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