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骗人把戏“老掉牙”但却屡试不爽乐清一近亿元非法集资案被公诉 非法集资个案样本调查

  导读

  凭借组织“经济互助会”的老伎俩,浙江省温州市所辖的乐清市农妇陈美兰非法集资9000余万元。至案发前,仍有44名受害人的8000万元无法归还。

  截至目前,乐清市非法集资额达37亿元。由于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迷惑性越来越强以及参与者的不配合,非法集资披着“大钱生小钱”的光鲜外衣大肆圈钱,给取缔整治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非法集资大案、要案时有发生,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景象。非法集资者是如何让受害者心甘情愿地掏出腰包,沉浸在人财两空的美丽谎言中的呢?

  视点调查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吴施施 史淑菊

  记者面前的陈美兰,一点儿也不起眼儿。“一开始做这个,我就知道再也停不下来了。”陈美兰垂着眼睛说,从她的脸上,丝毫看不出能骗得近亿元集资款的狡诈。

  今天,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乐清市农妇陈美兰集资案提起公诉。至案发前,仍有44名受害人的8000万元集资款无法归还。

  “像陈美兰这样从事非法集资的人,还大有人在。”乐清处置非法金融活动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目前,乐清市非法集资额达37亿元。由于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迷惑性越来越强以及参与者的不配合,非法集资披着“大钱生小钱”的光鲜外衣大肆圈钱,给取缔整治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要吸收到更多的资金,放长线钓大鱼我还是懂的。我一般会选择有闲钱的、没文化的妇女入会,因为她们不懂法律又容易被"高回报"诱惑”

  发达的工商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大量的民间闲散资金也亟待寻求出口,早期的民间借贷慢慢演变为各种名目繁多的“会”。

  据乐清处置非法金融活动办公室负责人透露,当时,温州市卷入“抬会”活动的有20万人,“抬会”会款达11.85亿元。

  然而,天上掉馅饼很快变成了天上掉铁饼的惨剧,以互助为目的的各种“会”,逐渐变成筹资手段,最后成了投机诈骗者的聚会,很多人的血汗钱被骗得精光。

  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蔓延,民间融资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越来越多的闲散资金与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开始以非法途径对接。非法集资以“经济互助会”、“呈会”、“排会”等伪装形式,再一次伺机出动。

  以前参加过“呈会”的陈美兰认为“东山再起的日子到了”。她和几名农村妇女一起办起了“经济互助会”,高息回报的诱饵很快就吸引了多人参与。

  “我们给出的月利息基本上是7%,比银行利息高多了,也比一般放高利贷的中介机构高。”陈美兰说,她一般会选择比较有闲钱的没文化的妇女入会,因为她们不懂法律知识又容易被“高回报”诱惑。

  由于是会主,所以早期聚拢的资金由陈美兰支配。她把资金通过高利贷方式贷给他人,从中获取暴利。因为动作得当,早期入会的会主都尝到了分红的甜头,陈美兰也获得了会员的信赖。

  “要吸收到更多的资金,放长线钓大鱼这个道理我还是懂的。”陈美兰说,“刚入会的,我都保证给他们足够的分红,定期发放,让她们放心。这样一来,她们就会把更多的钱放到会里,然后又充当活广告,吸引更多的人入会。”

  受害者赵女士告诉记者,当初就是看准了陈美兰“经济互助会”的口碑,贪图高收益,才投入150万元资金,至案发仍有120万元没有追回。

  2006年以后,为了吸储更多资金,陈美兰“经济互助会”的利息回报率和入会人数一样,逐渐攀高。“雪球”越滚越大,经营中虽有盈利,但远不能支付集资款本金和高额利息,“只能是拿后入会会员的钱去补前期会员的利息,然后再吸引更多的人入会,补后入会会员的利息。”陈美兰说。

  “投资房地产和开公司都是虚的名头,借来的钱其实是用来返还其他外债和会员的利息。要撑住"经济互助会"的门面,我才能借得到钱”

  “拆东墙,补西墙”的缓兵之计,使“经济互助会”表面上光鲜亮丽,但实际上,它已经是一个空壳。果不其然,2007年,陈美兰的“经济互助会”因资金无法周转濒临倒闭。

  为了还债以及继续维持“经济互助会”,陈美兰打着会主的名号向他人高息借款用于“经济互助会”周转。

  “我当时就想,必须弄到更多的钱才能补上这个窟窿。”陈美兰对记者说。

  据温州市检察院经办检察官介绍,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陈美兰虚构了“经营房地产”、“办公司”等项目,以高额回报蛊惑人心。

  受害人李女士就是这样掉进陈美兰精心编织的陷阱里的。

  李女士从商多年,手头有大量的闲散资金寻求投资。2008年年初,陈美兰以投资房地产为由,通过“互助会”会员介绍,向李女士借款100万元,并许以2分的高利。

  在了解了陈美兰的“经济互助会”的“口碑”后,李女士慷慨地拿出100万元借给陈美兰。“我也担心那么多钱会不安全,就故意在3天后向陈美兰索要借款。没想到,陈美兰原封不动地把100万元还回来了,6万元的利息一分不差。”李女士说,正是陈美兰的这一爽快举动,让她放心了,又慷慨地借给陈450万元。至东窗事发时,仍有300万元没有收回。

  据温州市检察院经办检察官介绍,与乐清市的很多“抬会”组织一样,陈美兰的“经济互助会”既没有完善的财务规章制度,也没有出纳和会计。资金运转仅靠白条、会单和流水账。这种纯由个人信用保证、运作缺乏法律保护和规范的方式,如同埋下的定时炸弹,一旦到了快速成长和资金供求失衡的时候,注定会土崩瓦解。

  “投资房地产和开公司都是虚的名头,借来的钱其实是用来返还其他外债和会员的利息。要撑住"经济互助会"的门面,我才能借得到钱。”陈美兰说,发展到后来,局势已经无法控制,包括返还李女士债务的资金,也是借的。因为每次借钱都许以高利息,且所借外债均没有增值,所以欠的债越滚越多。

  尽管心里早已没了底,但陈美兰老掉牙的骗人把戏却仍能一次次得手。

  乐清市处置非法金融活动办公室负责人说:“暴富的心理使部分受害人失去理智,甘冒风险参与到非法金融活动中,甚至为非法集资者充当保护伞,抵制有关部门的查处。”

  曾在处置非法金融活动办公室工作过的王正涛告诉记者,参加非法集资的人法律意识都比较淡薄,不愿如实报案。

  据介绍,有一次,处置非法金融活动办公室排查出一起涉嫌非法集资的大案,光非法集资嫌疑人就有18人,“但这一信息公布后,主动前来登记的债权人只有100多人,与我们掌握的债权人数相差很远。”王正涛说。

  2008年年底,好口碑的“经济互助会”终于崩盘。“后来,每天晚上我都睡不着,巨额的债务压的喘不过气来,但是已经停不下来了。”陈美兰无奈地叹了口气,游离的眼神中透出一丝不安。

  “虽然将要面临法律的惩处,但我却感觉真正地放松了”。陈美兰说。

  本报乐清(浙江)3月19日电

  记者手记

  乐清市检察院检察官余恭云对非法集资曾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他认为,虽然出现了小额贷款公司,但由于资金来源的限制,仍有大量的民间资金无法通过法律途径阳光化,这给非法集资以可乘之机。

  温州市检察院的林检察官提醒投资者,需增强理性投资意识,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并选择合法的投资途径,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美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