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教育部称大学生服兵役立功读研政策仅为推荐

媒体报道视频截图

  一张海报,将教育部推至各大网站的风口浪尖。

  日前,3万份名为“国家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公告”的海报,被贴在许多高校公告栏中。昨天,媒体纷纷对此事进行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对政策中的一些环节,特别是“立功读研”提出质疑。

  针对此事,记者昨天致电教育部。

  教育部称仅是推荐

  “这项政策的确需要很多后续政策或配套措施!”昨天,教育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咨询时坦言。


  据介绍,教育部此次下发的《公告》,主要内容源于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增加了一些更具体的内容。

  “印制宣传海报,意在帮助毕业生及时、全面地了解政府积极促进高校学生就业的政策。”对于部分媒体的报道,这位人士不认同,特别是“毕业生入伍后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后免试推荐入读硕士研究生”的环节。他表示:“教育部只是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去读研,并不是保送。”

  对这样的说法,网上早有争论,有网友称,凭教育部的资格和权威,推荐似乎可以认定就是保送。

  “没想到,一张海报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现在看来,解释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位人士透露,教育部与有关部门正在组织编写《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手册》,将于本月底下发。

  多数学子并不“感冒”

  “立二等功保送研究生”,据了解,这一政策其实从2002年开始就在哈尔滨实施,此后江西、广州、北京等地也相继试点。试点情况如何?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江西和广州部分高校研究生院相关人士。

  “有这样的政策?至少我身边没有这样的研究生同学。”正在南昌大学就读的吉林籍学生孙仕超说。去年刚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毕业的尹同学表示,该校确实有该项政策存在,但尚未听说有学生因入伍立二等功而保送研究生的先例。

  我省学子反响如何?记者昨天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采访一些在校大学生,多数学子对这项政策并不“感冒”。

  “服役后再读研?我想我不会考虑的,如果那样,研究生毕业时已30岁了,这种年龄走入社会且没有工作经验,会有单位聘用吗?”计算机学院的张同学表示。

  我省举措:退役后优先聘用

  吸引应届毕业生服兵役,在我省也有类似举措,着眼点并非放在推荐读研,而是同等条件下优先被事业单位聘用。

  我省去年11月起实施了更具吸引力的征兵政策。其中,全日制高等学校毕业生服义务兵期满退役的,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被事业单位聘用的,首次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时,享受县以下专业技术人员的优惠政策,符合条件选择自谋职业的城镇和农村退役士兵,可参加全省普惠制就业培训。

  据介绍,在缓解就业难方面,吉林大学也打出研究生这张“牌”。

  近日,吉林大学选派10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赴国外任教。下个月,50名志愿者将前往泰国任教。这些被选派的大学生,如果在国外工作表现优异,将被推荐免试考研。

  促进就业,是否应打出“免试读研”这张牌?一些网友提出了质疑。

  对此事,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朱立春认为,这种做法应灵活掌握:“首先要看看我们国家是否需要这么多的兵;此外,由于研究生人数增多,这种做法会否导致不久后研究生群体就业难进一步显现?这都需要慎重研究。”

  本报记者 窦仲 实习记者 邢程 (来源: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