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评定212幢一级历史建筑 七成为私人物业

  升为二级历史建筑的山顶白加道15号政务司司长公馆,(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3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古物咨询委员会对香港1444幢历史建筑进行评级,当中212幢为一级历史建筑。获评级建筑多达70%为私人物业,并首次将街道和桥梁纳入评级。

  有测量师指出,半年咨询期后,物业一旦评为历史建筑,便很难转手,担心楼价将会受影响而下跌。而为防景贤里事件重演,特区政府呼吁公众,一旦发现历史建筑被改动,应该举报,特区政府有权将之列为暂定古迹,再作评核。


  古物咨询委员会邀请一个专家小组,完成对1444幢历史建筑物的评级。当中212幢为一级历史建筑,366幢为二级历史建筑,包括沙田曾大屋、中环皇后像广场和平纪念碑,以及爱丁堡广场。

  古物古迹办事处执行秘书明基全说,经过评估后,千多幢建筑中,有70%为私人物业,30%为特区政府物业。

  资深产业测量师彭兆基表示,根据特区政府规定,一旦建筑物获评为历史建筑,任何改动包括物料及结构的加减,都须要特区政府批准,而审批也没有固定的轮候时间。

  虽然一级建筑并不等于法定古迹,但此举却令物业所有改动都要向特区政府申请。香港测量师学会前会长余锦雄说:“物业一旦评为历史建筑,想转手都很难,而楼价也会受影响”。他表示,届时业主“想拆一幢历史建筑难度很高”。

  而位于山顶道的何东花园,这次则被评为一级历史建筑。据了解,该座有“世纪大宅”之称的花园,现时仍然由何东家族所持有,虽然位处山顶的贵重地皮,但评级可能影响家族日后放售重建计划。

  由于获评为历史建筑可能会影响物业本身的经济价值,为防有人对这些物业“动刀”清拆,重演年前的景贤里事件,古物咨询委员会主席陈智思呼吁,社会大众协助监察建筑物,以防出现危险。香港发展局副秘书长王荣珍表示,如果收到举报,特区政府有权将建筑物列为暂定古迹,以12个月时间收集有关资料,考虑是否应列为法定古迹。

  在本次获评级的历史建筑当中,委员会也加入了对桥梁及街道的评级,包括获评为一级历史建筑的砵甸乍街,以及获评为二级历史建筑的元朗水头村便母桥。当中沙头角整条新楼街被划为二级历史建筑,规划署正进行顾问研究,将新楼街、中英街,以至沿海如避风塘及码头等设施,在现行的边境保安条例允许范围下,让有兴趣的团体,配合周边自然旅游景点,发展旅游项目。

  委员会将就本次获评级的历史建筑,进行为期4个月的公众咨询,市民可以透过电子邮件和信件,向委员会表达意见。在收集市民意见的同时,委员会将开会为每个历史建筑进行讨论,最快于6个月后得出对历史建筑物的最后评估结果。

  陈智思形容,这次的咨询是开放的讨论,“如果市民的意见认为,有特别建筑须要保留,也有机会得到保留”。对于4个月时间是否足够收集市民意见,他表示,“时间是合适”,可能业主也想尽快知道最后结果。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