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东房地产蓝皮书:楼市乍暖还寒 下行仍将持续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正处周期性调整的广东房地产市场走势令人关注。昨日,在2009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上,省房协发布《2009房地产蓝皮书》。其中预测,在政策支持和房价调整的双重作用下,2009年珠三角各地房地产市场将有不同程度起色。
但房地产市场下行的情况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对于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过高、供应规模过大的城市,回调房价和缩减建设规模是必然选择。至于今年1—2月出现的“回暖”迹象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

  今年以来,在政策效应作用下,广东楼市透出丝丝春意,1—2月全省商品房屋销售面积534.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5%;商品房屋销售额326.87亿元,同比增长27.5%。尤其是进入2月份以后,珠三角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迹象。进入3月,《关于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后,珠三角部分主要城市的楼市更是趋旺,购房市民增多,成交量大升。

  然而,从宏观层面分析,广东房地产市场态势依然严峻。1—2月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59.7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17.1%,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64.3个百分点。开发资金来源也趋紧。同期房地产开发3671个项目本年资金来源合计1199.40亿元,同比下降12.3%。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今年广东房地产业还将经历更大考验。

  从目前省内各地市场情况分析,今年是商品房集中上市年,近两年,特别是2006年房地产市场热销时不少项目急剧扩张,大量开工面积将积聚在今年竣工销售,开发商要缓解巨大的销售和资金压力,仍有待购房者消费信心全面回复和市场好转。

  此外,各地市场也表现出“冷暖”不均。“市场调整早的地方,回暖要快一些;调整较晚的地方,回暖要慢一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昨日指出,像广州、深圳这些地方回暖会比较快,而东莞、惠州由于受外向型经济的影响,调整的时间会长一点。

  针对目前省内房地产市场中影响住房消费信心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省房协和省内各地房协昨日共同联名向业界发出六项倡议,动员开发商与商品房营销企业以实际行动扩大住宅消费,活跃交易,助推释放社会上的住房需求。

  省房协还表示,之后将实地发动开发企业和营销企业优惠促销商品住房。各市房协也要联动起来,希望通过“业界大行动”,为后市造势,并在5月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组织各种类型的房地产促销活动,形成楼市“销售月”。

  -调控政策继续实施信贷税收优惠鼓励住房消费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开发商买地欲望受到重挫,广东各地的土地市场呈现一片低迷,其中尤以广州这样曾经地价非理性上涨的城市回落幅度最大。昨日发布的《广东房地产蓝皮书》指出,为了保障城市基础建设资金来源,同时缓解未来住房供需矛盾,广州市政府今年将加大土地出让规模。

  《广东房地产蓝皮书》数据显示,2008年广州居住用地共成交20宗,总成交面积为1.69平方公里,与2007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去年,广州市政府最初的住宅用地供应目标为4平方公里,在9月期间降至2.5平方公里,而在11月,进一步降至1.8平方公里左右。

  与土地出让量同步回落的是价格,去年广州成交的居住用地中超过60%是以底价成交,全年广州市经营性用地整体成交金额为122亿元,同比减少40%。《广东房地产蓝皮书》认为,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必将在2009年大力发展基础建设。政府出让金的减少,将间接影响到2009年度广州市基础建设的资金来源,为了保障基础建设资金的稳定,政府将可能在2009年尽量出让更多土地,从而增加土地出让金的收入。

  《广东房地产蓝皮书》预测,这轮土地市场调整将导致广州未来住宅供应量有所减少。为缓解未来广州住宅市场的需求,广州市政府在2009年增加居住用地的供应将是一个必然趋势。

  此外,中心城区可供土地稀缺仍是支撑中心城区房价的主要因素,《广东房地产蓝皮书》预期未来中心城区住宅供不应求,销售价格将稳步上扬。而萝岗、南沙、花都将成为未来住宅的主要供应区域。

  -土地出让广州今年将加大土地出让规模

  在谈到2009年房地产发展政策走向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在《蓝皮书》中表示,2009年将重点做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并增补一些切合实际的实施措施,尽快缓解房地产市场低迷状况。其中包括进一步在信贷和税收方面实施鼓励住房消费的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还表示,今年将加快研究公积金使用方向的改革,除已明确的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外,还将加大对中低收入缴存人支持的倾斜力度,探索公积金与经济租赁房政策相结合。

  在保障型住房建设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指出,廉租房的建设将以在经济适用住房、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为主。此外,2009年的住房保障制度还将特别关心夹心层家庭,探索实践经济租赁房等多种方式。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