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教育电视台《童心看两会》关注青少年健康上网

  今年两会召开期间,作为中国教育电视台“两会特别节目”的内容之一,《少儿新闻》栏目特别开设了“童心看两会”专栏,选择孩子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以孩子们的视角为切入点,传递两会代表委员的声音。抵御网络低俗信息、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成为了3月8日播出的“童心看两会”节目关注的话题。

  在《少儿新闻》设立的群里,一位叫小鸟的网友说:“我每天都得上网,不然就觉得好多信息没办法知道,因为我每天都不怎么看电视。”还有一位来自南京的同学说,现在不上网就会落伍,很多新东西都是网络上先出来的。由此可以看出,如今,上网已成为很多青少年学生开拓视野、了解信息、相互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但与此同时,青少年上网也成为了很多家长非常担忧的一个问题。

  一些家长向栏目记者反映,自己最不放心的就是目前很多网站良莠不齐,网上经常会有一些不适合青少年浏览的内容和不健康的信息,比如一些低俗的图片和文字内容,或者是一些带有暴力倾向的游戏。家长们认为,广大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形成阶段,辨别力还比较弱,很难作出正确的区分与判断。因此,网上的这些不良信息内容,很可能会诱导青少年形成错误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也正是因为有上述这些负面影响,所以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会拒绝自己的孩子上网。

  目前,网络作为人们了解外部信息、相互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工具,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了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对此,如果只是简单予以拒绝或封堵,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那么,如何能够既使网络得到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同时又能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为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少儿新闻》栏目记者关注的话题。记者在两会现场采访到,很多代表委员明确提出,必须加大力度,净化网络环境,使广大青少年有一个健康良好的上网环境。

  《少儿新闻》记者在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时了解到,一年前,刘红宇就曾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净化网络空间》的提案。他对记者说,自己最担心的就是青少年过于迷恋网络,加上他们正处于叛逆期,所以对家长严禁看的那些不良文字和画面内容,却偏偏觉得很感兴趣。另外,一些不健康的网络内容会严重误导青少年,使他们的思维模式受到不良影响。刘红宇说,自己查阅了相关立法,发现没有一部完整的立法,来保护青少年在网络中的地位,也没有一部完整的立法,对网络进行有效的监管。

  有一组数据表明,人们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近些年来,网络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截至2008年底,中国网民数达2.98亿,成为全世界网民最多的国家。而其中青少年网民占了很大的比例。对此,刘宇红委员说,网络在给大家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文明健康的环境,关系到无数的家庭和青少年的未来,更关系到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和国家民族的未来。

  2008年7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搜狐网联合开展了一项名为“青少年网络使用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每天平均上网时长为5.3小时。在上网过程中,48.28%的青少年接触过黄色网站;43.39%的青少年收到过含有暴力、色情、恐吓、教唆、引诱等内容的电子邮件或电子贺卡。

  刘红宇递交提案之后的一年间,国家很多部门都为净化互联网环境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今年年初,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共同整顿互联网低俗之风。之后,各大主流网站联合发表声明,明确提出要自觉整顿不良内容。这些变化让刘红宇委员觉得自己的“声音”发挥了作用,他表示为此感到十分欣慰。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行动频出重拳,收效显著,网友们对此表示大力支持。一位北京的网友说:“我也是老网民,最近上网有些直观的感触,网络环境得到了初步净化,那些打擦边球、吸引眼球的内容少多了。我希望这个活动可以一直进行下去,更有效的措施可以一个个尽快出台。”还有网友说:“现在网络已经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再不整顿,那些暴力的、色情的内容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就是精神上的三聚氰胺!这次七部委联手整顿网络低俗之风,净化了互联网,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正气浩荡,大快人心。”截至2月20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公布了八批被曝光网站名单。

  刘红宇委员认为,虽然现在有各部委的强力措施,还有刑法的约束以及一些行业自律性的要求,但是,一个完全针对网络的具体立法还没有出现。为此,他强烈呼吁,应该尽快出台加强网络监管的立法,应充分重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明确网络接入商、网络内容提供者、网际网络服务业者、线上资料服务业者及其他在网络上提供资料者对于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的责任与义务,实施网络内容分级保护,划分出成年人、未成年人、未满十四周岁以下儿童可以观看内容等级,加大对向未成年人提供色情信息、暴力等不健康信息的当事人的惩罚力度。与此同时,刘红宇委员还呼吁,对于未成年人痴迷上网成瘾的现象,不要以病态相称,而要认真对待,积极地进行治疗,帮助未成年人尽快脱离网瘾。

  参与这次采访调查活动的中国教育电视台《少儿新闻》栏目小记者,在节目中这样表达心声:我们知道,全社会都在关心我们。我想对和我一样喜欢上网的同学们说,虽然我们不能够专职监控违法违规网站,但是我们能够协助相关机构进行监督和检举;虽然我们不能够奋战在第一线破获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但是我们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监督自己和他人,对网络低俗信息说“不”!

  □ 武隽 中国教育电视台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红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