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教育台两会特别节目《教育议事厅》聚焦热点

  2009年“两会”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推出了深度报道《两会议事厅》,节目把关注的角度集中在教育热点话题上,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大学生就业如何不再难、全面素质教育的难点、如何推动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热点话题入手,与“两会”代表委员深入探讨,打造2009年中国教育电视台两会报道的深度和厚度。

节目播出后,教育界人士对节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节目也得到了广大的观众的普遍关注。

  为了将《两会议事厅》做的更加贴近民生、贴近现实,“两会”召开前中国教育电视台与人民网联合开展了“我有问题问教育部长”网络调查活动,广泛收集网友对教育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两会议事厅》策划人员从网上选取来自老百姓最直接的问题和关注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对这些问题的解答,反映、聆听群众的心声和期待、解读政府对于解决教育问题的信心和措施。同时,把这些问题摆在代表委员们面前,展开深入讨论。

  “两会”期间,《两会议事厅》邀请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毛宗福,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清华大学水电工程系教授王光谦,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永恒,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张琼,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王志新,参与《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份起草的教育部政法司副司长袁自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等教育界人士,展开了《代表委员:恪尽职守 履行职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大学生就业路在何方》、《呼唤素质教育回归》、《使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培养创新型人才》等问题的讨论,教育系统的代表委员们畅谈了为教育发展所做的工作、在两会上带来了怎么样的议案和提案,同时也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成就、新一年教育工作提出的任务、新的亮点特色,并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的制定,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关注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关注科教文等大教育领域的热点,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对教育中一些具体问题如“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局面如何撼动、素质教育能否不再绕开高中教育、素质教育怎样走出“GDP误区”、如何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解读。

  在分析和解读的过程中,代表委员们从涉及教育问题的各个层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观点新锐、实事求是,成为访谈节目的看点。董常生代表建议,“第一个要求政府作为主导、指导,设一些岗位,比如现在搞大学生村官,我们能不能搞大学生的教师,是乡镇一级的教师和大学生村官的待遇。我们还可以搞乡镇的医生,或者比照大学生村官的一系列的政策,分门别类设置一些岗位,要是这样,大学生就业率就能提高到65%到70%。”

  王光谦委员认为,“第一个是国家对于人的管理制度,目前来看是有问题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户口制度,它把人限制死了。实际上如果没有户口限制,很多人愿意离开北京到很多需要的地方。所以,这是我们政府应该改变的,我把它放第一位。第二个是科研经费的管理制度。第三个是真正能够吸纳就业人口的是什么呢?是中小企业,它发展了,自然会带动就业率的提高。”

  孙云晓提出,“我们在今天无论在家庭还是学校,要注意,要尊重学生的权利。未成年人还有他的权利,特别要尊重。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就是尊重。现在素质教育不是一个可以等待的事情,现在就可以做起来。儿童的成长是不能等待的,儿童的名字是今天,是不能等的。”

  张志勇代表说,“我去年在教育部发表一个观点,素质教育是最大的教育公平。是适合你的教育,是保障你的教育,按照你的潜质和个性发展方向,给你提供一个最好的教育,这是最大的贡献。”

  ……

  这些观点鲜明而有冲击力,切中要害,发人深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吴德星在看过节目后说,节目对于教育问题的把握很到位力。

  中国教育电视台紧密结合服务学习型社会,服务人力资源的能力建设,服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台宗旨和理念,在2009年“两会”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整体报道围绕“立足教育,展现特色,拓宽视野,共创和谐”16个字,力求创新,多角度大视野,真正实现“起点高、落点低”,站在时代高度,体察民情民意,用鲜活的故事、人物和情感来关注建国60周年来人们的生活和命运的变迁,展现和谐中国的建设和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明天。(记者 高娃)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