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工人大罢工抗议声讨 朗读萨科齐厌恶小说

抗议萨科齐新方法:朗读名著
  3月19日,法国工人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总统萨科齐处理金融危机不力。罢工者计划中断空中交通、通勤列车和高速城际铁路服务并关闭学校和政府办公室。图为罢工群众走在巴黎圣拉扎尔火车站的站台上。图/IC

  抗议萨科齐新方法:朗读名著

    数百万人罢工或将造成上亿欧元损失,示威者朗读萨科齐厌恶的小说以示抗议

  据《中国日报》报道 继1月份爆发大规模罢工抗议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不力后,法国八大工会19日再次发动全国性的大罢工。媒体预计,此次示威将有数百万人走上街头,矛头直指总统萨科齐。此外,法国政府预测此次大罢工肯定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数额可达上亿欧元。

  不少抗议者高声朗读被萨科齐公开批评的法国名著《克莱芙王妃》中的内容,成为游行队伍中一道特别的风景。

  游行活动于当地时间19日下午2点开始,计划进行200场,预计将持续到20日早上。包括法国电力集团、道达尔公司在内的多家法国重量级企业的员工将参与罢工。此番罢工主要波及的行业包括公交、城际铁路和航空业。另外,学校、医院、邮政部门也将参与。不过,国际列车“欧洲之星”将不会受到影响。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员工已于当地时间18日晚8点开始罢工,受到影响的部门包括城市快轨和巴黎郊区城铁。各工会要求萨科齐政府采取新措施增加就业,提高购买力。法国最大的工会组织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CFDT)在一份声明中说:“不断攀升的失业率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负担。政府必须拿出认真、审慎的态度来应对金融危机,而萨科齐及其政府的努力远远不够。”

  针对法国政府做出重返北约军事指挥体系的决定,法国国民议会日前进行信任投票,表决结果以329票赞成、238票反对获得通过。法国多数民众对此决定也非常不满,认为这无疑削弱了法国在欧洲的独立地位。众多示威者在法国国民议会外静坐抗议。

  在18日晚的罢工游行活动中出现了极具讽刺意味的一幕。游行队伍中,有不少抗议者高声朗读被总统萨科齐公开批评的法国名著《克莱芙王妃》中的内容,以此来表示对萨科齐及其经济政策的不满。

  此前,萨科齐曾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对《克莱芙王妃》这部法国经典文学巨著的厌恶。他说他在学生时代曾被学校强迫阅读此书。这部作品是用古代语言写成,加之内容非常复杂,因此十分“晦涩难懂”,他认为学校的这种强迫要求简直是“虐待或者白痴”的行为。对此,法国媒体揶揄萨科齐,称他是法国最“勇敢”的总统,有勇气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个对古典文学进行公开抱怨的总统。

  《克莱芙王妃》是法国著名作家拉法耶特夫人于1678年完成出版的,300多年来一直受到法国,甚至是欧洲读者的喜爱,该书被誉为是法国古典文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法国教育部门后来将这部小说列入学生推荐读本,并深获法国教育界的好评。

  不过,萨科齐不断批评《克莱芙王妃》,反而提升这部名著的受欢迎度。路透社调侃说,法国民众眼下不满萨科齐经济政策,读这部小说成为他们表达不满和抗议的一种新方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