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频现欲拔烤瓷牙者 医生称尚无不良事件报告

  “镍铬烤瓷牙疑致肾病”引发市民咨询热

  医院频现欲拔烤瓷牙者

  □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的消息在各大网站上流传,这几天,不少做过烤瓷牙的市民纷纷到医院咨询,甚至要求拔牙。

本市已开通药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热线,接受市民上报。但截至目前,以咨询烤瓷牙事宜居多,并无上报。口腔科专家表示,其实任何金属都会析出,只是比例多少,镍铬烤瓷牙的争议在国际上始终无定论。对于想拔烤瓷牙的市民,盲目换拔并无太大必要,还需待国家有关部门出具权威说法。

  医院频现欲换牙者

  在徐家汇附近工作的李先生因为龋齿将两颗板牙做了烤瓷牙。他听说“镍铬烤瓷牙可能会导致肾病”的消息后,昨天特地请假来到徐汇区牙病防治所,希望医生帮他将烤瓷牙拔除。经检查,医生发现李医生装的并不是镍铬烤瓷牙,而且肾功能各项指标也都合格,劝告他不必过分紧张。

  上午,记者从第九人民医院口腔修复科、市口腔防治病医院、徐汇区牙病防治所等了解到,这几天因为“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的消息传出后,不断有病人前来咨询,诸如“装过的烤瓷牙对身体健康影响吗”、“是否需要把现在的镍铬烤瓷牙拆下重新换装”等,成为困扰市民的疑点。在来电来访的咨询者中,尤以年轻人居多,甚至还有人要求医生把原来的镍铬烤瓷牙拆下换装贵金属的。

  尚无不良事件报告

  “几个月前,我装了烤瓷牙,现在牙齿好像有点变黑,这要紧吗?是重金属析出吗?”记者从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了解到,这两天,中心热线(64511536)每天都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基本都是关于咨询烤瓷牙的。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说:“但截至目前,并未出现市民因为装了镍铬烤瓷牙后引起肾脏不好的不良事件上报。 ”业内人士强调,市民上报病例时应尽可能提供有力证据,比如:详细病历、血镍检测和肾功能检测报告单等。此外,最好能提供安装镍铬烤瓷牙前后的肾功能检测报告,这样才可直接对比。

  仁济医院肾内科主任倪兆慧教授分析说,由重金属引起肾病是有可能的。在国外也曾有报道,有关工业污染引起鱼类受污染,结果人吃了以后出现肾病甚至肾衰等。但其重金属含量必定非常高,且进入血液,通过肾脏排泄才导致。一般情况下,重金属引起肾病的几率很小。

  “镍过敏”随时检测不可行

  “目前对‘镍铬烤瓷牙可致肾病’在国际上一直没有定论! ”第九人民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张富强教授说,其实任何金属都会析出,即使是最贵的贵金属,只是比例多少而已。至于镍铬烤瓷牙引起牙齿变黑等过敏反应,临床比例不大,也不多见。在医生为病人装烤瓷牙前,也会事先说明。“在国外曾有报道,大约20%的人会对镍过敏,以女性居多。但在国内,并无这项统计调查数据。”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口腔分会理事长李继义认为,毕竟镍过敏不像青霉素过敏一样,可以简单通过过敏测试判定,在临床上也不可行。在他的从业30年经历中,从未遇到过一例因此导致肾病的。

  目前在本市所有正规的义齿加工所里,采用的都是具备专业“三证”的烤瓷牙材料。由于价格因素,大部分市民会选择非贵金属材料。徐汇区牙病防治所所长徐培成教授提醒,市民装烤瓷牙首先要选有注册证的合格材料,且应到正规医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