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人拨打生命热线激增近八成 男性求助者超女性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专为有自杀倾向人士提供辅导服务的“生命热线”在上月接获2991个求助电话,因财政问题寻求协助的个案较去年同期激增近80%,自去年12月起,男性求助者的人数更罕有地超越女性。


  有精神科医生警告,男性走到求助的一步,显示问题已很严重,而男性决定自杀后的致命率特别高,情况令人担忧。

  自金融海啸以来,生命热线每月接获的求助电话平均较去年同期增加40%多,今年1月及2月接获的求助电话更分别高达3044个及2991个,当中因财政问题而求助的个案上升幅度更持续扩大。

  生命热线名誉会长、精神科专科医生李德诚表示,圣诞节及春节过往都属求助的淡季,但今年直接向他求诊的个案与往年同期比较反而增加了20%至30%。他推测实际自杀人数的升幅,可能与整体有情绪问题的求助人数增幅相若,即约为40%至50%。

  李德诚指出,比较去年9月及今年1月的数据,男性求助者人数有双倍增加,而女性的增幅相对较低,约为三分之一。他称,过往男性较少提及心中忧虑,但数据显示愿意“站出来”的男性愈来愈多,证明他们的危机愈来愈大,“男性有问题说出来,说想自杀已是高危,男性较女性多会付诸实行,而且"出手较重",死亡风险较高”。

  生命热线副总监钱文红补充,机构曾接获一名中年男性求助,月收入万多元的他在股海损手数十万元,导致情绪受严重影响,更出现失眠情况。她表示,以上个案是男性求助者的普遍问题。

  机构辖下的“生命共行——外展长者服务”所接触的长者或退休人士个案中,70%人出现情绪困扰,部分担心退休金大减、子女财困等问题,有长者甚至认为自己已成为子女的负累。

  因应受财政问题困扰的求助电话增加,钱文红表示,机构特别为义工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如向义工介绍可协助求助者解决经济问题的服务。她期望,今年可维持训练100名新义工加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