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元总经理钮立平:收购三鹿 冲击乳业第一阵营

  中新网3月20日电 近日,三元成功竞购三鹿的消息,给予中国乳业一针复苏的强心剂。中国奶业的刻骨之痛终于尘埃落定。对于行业而言,三元无疑被寄予了新的希望,这不仅是物质资源上的并购与整合,更象征着中国奶业人及广大消费者信心的重组。
一个长期致力于地方区域的城市乳企何以能实现“蛇吞象”的壮举?“三聚氰胺”的恶名对三元的品牌形象而言,是湮没还是拖累?……带着诸多的疑问,记者对现任三元食品的总经理钮立平进行了专访。

  三元在行业低迷中逆势上扬

  2008年的中国乳业,几乎可以用滑铁卢来形容,几大巨头风光不在。反观三元,不退反进。成为了低迷的乳业市场中,一股昂扬上升的力量。“我们不但在乳业风波中迎风屹立,以好品质赢得了好品牌的称号,而且我们的经营业绩也取得了近年最好水平,销量和收入规模及盈利水平均创历史新高,品牌形象和品牌美誉度获得极大提升。”钮总气势如虹的开场白,使我们感受到了三元人蓬勃的自信与厚重的底气。

  对一向作风稳健的三元而言,这几句话的凝练并不是脱口而出的空洞口号,而是对2008年三元成绩最实在的汇报与总结。2008是一个非常的年份,经历了很多突发事件的三元,以一个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实施了快速反应机制,赢得了公众的认可,引领了三元品牌形象的直线提升。

  首先是“抗震救灾”,在举国动员的那个时间,三元食品与三元集团除了联合捐助价值千万的牛奶外,更是以更人性化的关怀方式得到了百姓的一致赞扬。而8月的北京奥运则给三元提供了新的契机,钮总介绍说,“7-9月间,三元承担了北京奥运会期间麦当劳奥运村店运动员用特供乳制品以及四十余家注册媒体饭店、部分贵宾饭店的特供乳制品的工作。截至到残奥会结束,公司累计提供特供产品61,862公斤。”尽管并不是奥组委官方的商业合作伙伴,但三元默默的奉献,同样为奥运贡献了力量。

  而真正使三元品牌形象骤然飙升的,还是9月引发全国性乳业危机的“三聚氰胺”事件。当上市产品未被查出三聚氰胺的三元处在舆论焦点,被媒体奉为真正放心奶的时候,三元并没有以此为傲,抑或脚踏竞争对手,反而是第一时间向全行业提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观点,并做出“共抗危机”的允诺,在业内赢得了高度的赞许。谈到此,钮总依旧保持三元一贯的低调,他表示,“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意识到在这场风波中每一个乳品企业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面对复杂的行业危机,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妥善的、慎重的处理突发事件,是我们的原则。”而三元在危机事件中的卓越表现,不仅仅是在乳品行业内,也在整个食品行业树立了典范。

  “三聚氰胺”事件给过热发展的中国乳业迎头一棒,但也使很多乳业巨头清醒了很多,这给一直酝酿扩张战略的三元提供了最合理的契机。钮立平的“出乎意料”也许将不仅停留在首都超市牛奶的销量,三元更大的步伐势必将更加惹人瞩目。

  竞购三鹿 承载三元复兴希望

  谈到战略上的调整,钮立平谨慎的谈到,“收购三鹿,是良好的契机,但更是严峻的挑战。三元在历史上错过了包括高端奶及早餐奶向全国市场的渗透等几次可以改变命运的战略机遇,基于此,三鹿将近50亿的产能归于三元旗下,如何进行新的布局和调整,将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

  自2005年担任三元食品总经理伊始,钮立平就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战略,05-06年为三元的整合调整期,07-08年为恢复增长期,而09年-10年,将是快速增长期!三鹿事件恰巧出现在三元战略转型的关键点,这是历史赋予三元的特殊机遇?钮总坦言:“竞购三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三元达成快速增长,开始冲击乳业第一阵营的跳板,整合三鹿原有的奶粉业务,可以使三元的产品结构日趋合理,取长补短的组合,将推动三元的稳步前进。”

  钮立平同时表示,“三元集团与新组成的河北三元共同竞拍三鹿,三鹿的经营将交予河北三元,与北京三元食品的资源如何实现有效整合,产品线如何布局,渠道、经销商如何改善和谋求新的拓展,管理团队以及企业文化的磨合都是未来有待逐步完善的问题。”

  毋庸质疑的是,三元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品牌的转变已经逐步明朗,但在经济危机尚未见底,问题奶事件依旧层出不穷的情况下,中国奶业可谓在瑟瑟寒风中苦等春天。三鹿对三元而言,究竟是负担还是机遇,在当前尚不明朗的形势下,一切还有待检验。2010年对三元而言,将是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年。钮立平所遭遇的挑战前所未有。但钮总坚定的话语再次彰显了非凡的魄力与信心:“三元承载的希望越大,反而激励我们的步伐更加的坚实,三元一直是这样走过来的,也必然一直走下去。面对国内国际的经济状况和行业现况,我们应该冷静地分析形势,再看到危险的同时,也要看到巨大的机会。算大账、看长远、谋全局,借势而为、顺势而动、乘势而上。”三元人的征程,已然开始。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