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追记晋宁县2-02森林火灾牺牲防火办主任李昆朋

  新华网昆明3月20日电 题:为了这一片青山——追记在扑救晋宁县“202”森林火灾中牺牲的防火办主任李昆朋

  新华社记者杨牧源、何春好

  2月2日,云南省晋宁县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森林火灾,在这场火灾中,李昆朋,这位年轻的晋宁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为了18名扑火队员的生命安全,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年仅37岁的生命。
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践行了一名森林卫士的忠诚誓言,谱写出一曲英雄壮歌。

  2日13点23分,晋宁县林业局接到报告,在昆阳镇和二街乡交界的三家村癞痢山发现火情。火情就是命令!李昆朋火速带领第一批40名专业扑火队员于14点30分赶到火场。一到火场,李昆朋指挥专业扑火队2班和3班前往火场北面的山箐顺风扑火。为了给指挥部提供火场最新情况,李昆朋又带领部分队员到山顶观察整个火场的火情。

  由于山顶上灌木林密集,茅草又多,火势借着风势,火头达8米多高。顿时,李昆朋和扑火队员陷入了危险之中。面对这种情况,具有多年扑火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李昆朋当机立断,迅速带领扑火队员向山北面撤离,在下撤的过程中,为了观察火情,李昆朋对扑火队员说:“你们先撤!”说完,转身又向火场跑去。

  掌握最新火情,是有效扑灭山火的重要基础。为了给指挥部提供火场的最新情况,本可以撤离下来的李昆朋又一次上到山顶观察整个火场的火情,而这一去,他却再也没能回来。扑火队员在对讲机中听到了他在大声呼喊:“赶快撤,撤到安全地方!”这竟成了他留给战友们最后的话。

  当18名队员撤到安全地点后,却发现李昆朋还未从火场撤出,大家用对讲机呼叫了一遍又一遍,始终没有消息。一种强烈的不安笼罩在人们的心头,但队员们仍然希望他是在一个没有信号的山箐里。16点20分,李昆朋的遗体被找到了,他倒下的地点就在那个最佳的观察位置上。李昆朋走了,他把忠诚和无畏留在了人间,在生与死的关键时刻,为了使家乡的山更绿,树更茂,他忠实地履行了一个国家公务人员的神圣职责。

  扑火队员们在谈起他的时候都泣不成声,魁梧刚强的三班班长鲁艳江流着泪说:“是李主任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我们,要不是他让我们撤离,我们18个人可能就全都葬身火海了,他救了我们的命啊!”

  李昆朋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常年奋战在林业基层第一线,先后在林政资源管理、造林及森林防火扑救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据他生前的同事周昆林介绍,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他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周昆林说:“在林业局,他是一位深受领导肯定、同事信任、下属爱戴的好同志。在每次的扑火中,他都冲在最前面,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据周昆林回忆,2007年,李昆朋经历了成为防火办主任之后的最大一次火情。那场发生在3月8日核桃园的过境山火,烧了三天两夜,三天两夜中李昆朋一直没有合过眼,他带领扑火队员奋战在第一线。当时与李昆朋一起扑火的鲁艳江说:“李主任带着我们冲到一个山坡上的时候,我们碰上了最可怕的迎面火,大火突然迎着我们烧了过来。我们9个人用毛巾捂住脸,李主任喊了一声"冲",我们就迎着火冲过去。穿越火线的时候,我们的头发都被火燎了,衣服也被烧坏了。那是我当扑火队员以来最危险的一次,但是我们所有人都安全穿越了生死线!大家很佩服他。”

  “昆朋是个好人。”林业局防火办的宋丽娟说,“他很节俭,一年里有大半年都穿着单位发的迷彩服,皮鞋才四五十元一双。去年春节前他曾经"奢侈"过一回,花了200元给自己买了一双皮鞋,结果在初一那天就碰到了一次火情,李昆朋很快完成了扑火任务。但是当回到家后,才发现一只皮鞋的鞋底已经断成了两截,李昆朋只好拿去换了一块底。”

  “但对同事他却一点都不小气,同事病了他都会买水果去看望,同事有困难,他都会想办法去帮助……”宋丽娟的眼睛有些湿润。

  晋宁县林业局局长宋汝华介绍,李昆朋因工作兢兢业业,成绩突出,先后三年被县政府授予“护林防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5年以来连续4个年度考核都被评为优秀,是晋宁县林业局唯一一名连续4年获得“优秀”的同志。李昆朋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一心扑在护林防火工作上,做好火警、火灾的监控和记录工作。在他担任防火办主任期间,共指挥扑灭山火11次,为保护国家的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作出了贡献。

  山火扑灭了,李昆朋走了,带着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永远地守望着这片青山。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昆朋 | 周昆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