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南水北调工程发掘出北齐东魏皇陵(组图)

工作人员在对磁县境内一处疑似古墓进行发掘 摄/本报记者刘飞越
工作人员在对磁县境内一处疑似古墓进行发掘 摄/本报记者刘飞越

出土文物
出土文物

神奇瓷器
神奇瓷器

  千年古墓 “丽影”初现

  18日,邯郸古都磁县,因南水北调工程需要,一座千年古墓正在发掘中。当地一名读者致电本报,称磁县文物部门正在发掘的这座古墓可能是曹操疑冢。数月内,古墓的秘密将重见天日。这座开挖的大墓真是流传已久的曹操墓所在吗?记者随后赶到磁县采访。

  读者称磁县发现曹操疑冢

  出土文物证实,这里是北齐、东魏皇陵所在,而非曹操疑冢。

  进入磁县境内,长满青草的土包随处可见。

它们往往高于地面5、6米,占地数十平方米,远远望去就像拔地而起的蒙古包。上百座土包分布在磁县19个乡镇,土冢没有墓碑,更没有记载安葬者的身份。

  记者向磁县文物保管所所长赵学风求证曹操疑冢之事。这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文物工作者哈哈大笑:“要真是曹操墓,磁县的大门早就被中外考古学者踏破了,我哪还有时间接记者的电话。”

  历史上,关于磁县墓葬群是曹操墓的传闻并非第一次流传。位于临漳的六朝古都邺城,距磁县县城仅15公里。曹操破袁绍后以邺为都城,在这里修建铜雀台,在位于磁县的讲武城训练军将。相传曹操担心死后遭人暗算,在此布置多处疑冢。《三国演义》中这样描绘,曹操临终前“遗命于彰德府讲武城外,设立疑冢七十二,勿令后人知吾葬处。”

  1974年以来,国家先后在磁县发掘了北齐尧俊墓、东魏茹茹公主墓、北齐高润墓、北齐文宣皇帝墓等,出土墓志、陶俑及其他器物数千件,证实这里是北齐、东魏皇陵所在,而非曹操疑冢。1992年国务院将其更名为“北朝墓群”,标注的134座古墓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当地居民传说的曹操古墓,经赵学风证实可以确定不是曹操墓,而是国务院标注的134座古墓之39号墓,但墓主身份还待考证。

  被盗古墓中出土神奇瓷器

  古墓中出土了白釉覆莲罐1件,胎呈白色,有四系,施白釉,釉上还点缀有绿彩和黄彩,李江把它叫“齐三彩”。

  39号古墓的发掘工作才刚刚开始,但磁县文物保管所副所长李江对这座古墓充满了期待。这期待源于今年年初的一次意外性发掘。

  今年1月,磁县文物保管所在对全县田野文物检查时,接到讲武城村文保员报告,说在讲武城城墙西侧发现一座被盗古墓。工作人员勘查发现该砖室墓早年已坍塌,这次属于盗掘未遂。磁县文物保管所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清理。它并不在134座古墓范围之内,但却给了李江很大的惊喜。

  古墓中出土了白釉覆莲罐1件,胎呈白色,有四系,施白釉,釉上还点缀有绿彩和黄彩。这个小物件让李江欣喜不已:名冠中外的唐三彩在唐代鼎盛,难道北朝时期制瓷技术就能有如此高的水平?李江把它叫“齐三彩”,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古墓出土陶俑也很精致,特别是陶俑的面部神态,大到眼耳鼻口,小到眉毛、胡子和唇红都清晰可见。而最特殊的是部分陶俑的耳朵用黄金包裹涂抹。李江介绍,这在以往同时期墓葬中从没有发现过,这些都是墓主人身份尊贵的体现。

  但古墓破坏严重,李江只在一块破碎的石块上发现刻有篆书“齐”字。墓葬的结构形式和陪葬品与早年发掘清理的北齐时期墓葬极其相似。李江推断,该墓的年代为南北朝的北齐时期。

  这座古墓中的神奇发现让李江对正在发掘的39号大墓充满了期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李江 | 皇陵 | 赵学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