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消息

美军太平洋司令:中国仍未成负责任利益攸关者

  基廷临走指责中国军舰“挑衅”

  方晓

  即将卸任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海军上将19日在美国国会指责,本月初发生的美军监测船“无瑕”号和中国舰艇短暂对峙事件,显示中国在南中国海表现出了“挑衅性”的行为。

  基廷当晚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无瑕’号事件是个令人忧虑的迹象。它说明中国表现出了‘挑衅’的、‘令人忧虑’的态度,而且‘不愿意’遵守可令人接受的行为准则,特别是在南中国海。”

  就在前一天,美防长盖茨宣布,推荐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接替基廷。目前还不清楚基廷未来的去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四就“无瑕”号事件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无瑕号”事件表明了立场,我们希望美方能够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高度重视中美两军之间的关系,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这需要双方为此共同作出努力。

  中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昨天也引述军方消息来源报道称,在通过外交努力降低紧张局势后,中国军方已经准备让中美南中国海对峙事件告一段落。海军消息源告诉该报,对峙事件发生后,军方高层没有计划增加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存在。

  “无瑕”号事件是机会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当天举行听证会,讨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角色与战略,基廷率多位高级将领出席,“无瑕”号事件成为听证会焦点。

  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参议员说:“这也许是基廷上将作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到我们委员会来出席的最后一场听证会。显然,我们感到忧伤,因为你很棒,你对我们国家、我们委员会的帮助很大。我们恭喜你在太平洋司令部的任职很成功。”

  莱文称,中国在区域以及全球的影响力大增,中国的经济成长虽然减缓,仍足以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国,美国必须持续分析中国军事与经济成长在区域与全球的影响,美国也须持续与中国致力找出共同面。

  他认为,应持续发展美中双边互利的军事关系,最近在南海发生的“无瑕”号事件,固然对双边既有计划有所干扰,但此事件应非军事冲突的意图,而是比较属于双方对于海域主权以及自由航行的分歧。

  他说,这样的分歧提供了一个机会,若美中能通过有效的军事对话以减低误会、避免误判,双方都可获益。

  乐见两岸关系缓和

  基廷说,美中军事关系过去一年取得进展,但没有达到预期程度,美中应当建立成熟的、建设性的军事关系。

  他说:“我们寻求与中方同行建立成熟的、建设性的关系,对此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通过合作和坦率讨论,我们着眼于减少误判的机会,增进相互理解,鼓励在有共同利益领域合作。”

  基廷强调,加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互动,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消除地区盟友伙伴的疑虑至关重要。他说,美中关系从2008年上半年获得进展,尤其在2007年11月感恩节期间,美军“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未能停泊香港之后,美中设立军事热线,美国也在一些事件中迅速回应中国,包括向中国四川地震和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运输救援物资,美中也开始进行资深军事人员交流。

  不过,他承认,当前的美中关系仍未达预期,美国去年底批准对台军售后,中美军事交流停滞。他指责说,目前仍难获得一个成熟且建设性的美中军事关系,且中国仍未足以展现“负责任利益攸关者”的行为。

  他也强调,台湾在马英九上台后,海峡两岸的关系出现一些缓和进展,美国认为,这是好迹象,显示中国以及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及愿意思考更多的选项。

  揣测中国意图

  在听证会上,夏威夷联邦参议员丹尼尔·阿卡卡询问,“无瑕”号事件是否为中国提升军事意图的迹象?

  基廷称,他不能确定,因为中国在此事上展现“不负责任”的举动,但同时中国也派遣3艘军舰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并与美军配合紧密良好,这又是很正确的行动,两边的指挥官一起午餐,互通电邮。

  他说,这让美国必须思考很根本的问题,即“中国的真正意图为何?到底中国的战略意图是甚么?中国期望10年、20年、50年后的角色为何?在中国的军事互动评估当中,是否将美国视为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