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监狱办起闭路电视台 服刑人员参与节目制作

何怀宏正在为新节目配音。
何怀宏正在为新节目配音。

启迪电视台正在直播一次会议。
启迪电视台正在直播一次会议。

  浙江监狱办起闭路电视台

  服刑人员参与制作 各个监区组织观看

  一套准专业的非编设备、两台电脑、两架摄像机、几台电视机和一堆专业书籍,这就是设在浙江省第一监狱内的启迪电视台的新闻编辑室的全部家当。该电视台是浙江监狱系统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闭路电视台,被服刑人员亲切地称为“自己的电视台”。

  节目有“百家讲坛”

  据第一监狱教育改造科民警张浩辉介绍,2005年,第一监狱先后投入40多万元打造了一个“面向全体服刑人员、服务全体服刑人员、教育服刑人员的监内电视台”。

周二和周四的8时和18时以及周日的全天,是电视台的固定播出时间,每到此时,各个监区都会组织服刑人员认真收看节目。

  启迪电视台的主要栏目,有类似“新闻联播”的《启迪之声》,有《监内读报》、《监内聚焦》、《影视赏析》,以及形似“百家讲坛”风格的《民警论坛》、《专家讲座》,还有传递监狱重大活动信息的《大型直播》。每周累计放送42小时的节目。

  编采都是服刑人员

  为了使节目报道更能贴近服刑人员,让服刑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不拘谨,说出心里话,监狱选调了3名服刑人员协助参加电视台的拍摄制作工作。他们是:编导、文字编辑潘忠民,后期制作吴飞,音效编辑、配音何怀宏。

  潘忠民、吴飞、何怀宏3个人住在同一个寝室,每天,他们都要到电视台报到,按照职责而忙碌,同时他们还要轮流做记者,在民警的带领下,到各监区采访新闻或专题节目。作为编导,潘忠民要协助民警对所有节目内容进行统筹,从策划到拍摄到后期制作,他都全程参与,除此之外,所有节目的脚本撰写和文稿编辑都由他执行。

  张浩辉介绍,电视台的消息源主要来自各个监区民警的报料,包括监区重大的活动及监区工作的信息。此外,各监区的兼职通讯员,也会发送一定稿件,民警会从中发现新闻线索并派人进行采访。

  节目直击内心深处

  在监狱电视台开播3年播出的6000多小时的节目中,服刑人员们总能找到一股直击心灵深处的力量。

  《讲述服刑人员的故事》的节目,以服刑人员亲身讲述的方式展示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希望用某一个人的心路历程来启示教育其他人。

  首期播出的节目是一个叫《是谁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的爱情故事。服刑人员张强被判入狱的时候,妻子小莫已怀有数月身孕。妻子来探监的时候,张强忍痛说出了离婚的请求,可妻子却哭着对他说孩子生下后不久就夭折了……

  此后,在妻子的激励支持下,张强开始安心改造,服刑期间,他先后发表了数十篇感谢妻子主题的情感类文章,其中散文《不要被如果打败》还获得了华东地区监狱报散文竞赛二等奖,许多人都说他是“靠老婆起家的报道员”。

  20年的有期徒刑,张强依靠亲情、爱情的力量,最终仅用10年便走完。10年的岁月逝去了他的青春,但换来了人生的真正成长,妻子小莫用青春年华,帮助他走出了囹圄。

  (本文中所涉服刑人员均为化名)

  (据《衢州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忠民 | 吴飞 | 张浩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