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最坏的时刻还没有过去

  在华尔街投行纷纷传出裁员之时,也有“先行者”开始了在新兴市场的人才播种和储备。上周,摩根大通专门邀请了9名来自中国、印度和澳洲的大学生参观其位于香港的亚太总部并与投行经理们交流,这些大学生是摩根大通“TheDeal”投资银行案例大赛的优胜者。


  当晚,在为这些优胜者颁发了奖状和奖金后,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度琪明(GabyAbdelnour)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这位在跨国投行工作了20多年的银行家,谈及在中国的业务格外兴奋,“我相信未来几年投行业务在中国一定会迎来强劲增长。”

  中国证券报:上周美国花旗银行首次公布了盈利,引发美股大涨,市场上又出现了一些乐观的声音,认为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您是否赞同?

  度琪明:尽管我很希望这样,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最坏的时刻还没有过去,世界经济前景还不明朗。我们需要对一系列指标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才能做出判断。如果市场上不再传出坏消息,一切开始稳定下来,我们才可以说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如果人们开始对政府的救市行动表现出信心,如果各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都开始见效,如果失业率不再上升甚至开始下降,那才说明最坏的时刻过去了。

  中国证券报: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前景是否会显得更加明朗?就最近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你觉得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见底?

  度琪明:是的,中国的经济前景更加明朗。因为中国政府出拳及时、政策明确,中国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推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政府推动银行加快放贷,这些经济刺激计划都在很快得以落实。而在美国,政府每出台一项经济刺激计划,都要经过国会的讨论,有时讨论之后还来得及力挽狂澜,但有时讨论之后形势已经更加恶化,来不及了。

  至于说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见底,从中国的出口数据来看,形势并不乐观。但从其他一些数字来看,我觉得中国经济已经显示出了复苏的迹象,至少是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至于中国经济是否见底,没人能够提前预知底在何方,只有在底部出现几个月以后,人们回过头来看才知道原来三个月前已经见底了。

  中国证券报: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华尔街五大投行相继“落马”或“转型”,这是否意味着独立投行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度琪明: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在过去两年中,独立投行的发展遭遇了很大挑战,因为一来独立投行赖以生存的高杠杆率不见了,二来他们赖以生存的低成本资金不见了,这两点是独立投行商业模式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今全球所有的独立投行都在去杠杆化,资金成本也在上涨,它们在股市的投资也不可能像以往那样获得巨额的回报,所有这一切,决定了像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林这样的传统独立投行不能持续发展,所以独立投行必须重新定位,调整其商业模式。当然,对于一家投行的发展来说,商业模式的选择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执行这一商业模式的管理者。比如,摩根大通选择的是综合性银行的模式,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脱颖而出,但也有不尽成功的综合性投行。

  1

  中国证券报:汇丰控股的配股行动曾经引发了香港股市急跌,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是否还会有其他香港银行加入融资的行列?

  度琪明:香港的银行在这么做,亚太区的银行也都在这么做。在澳大利亚,大部分银行已经通过配股来增加了资本金。日本的银行也是一样,只是它们也许不叫供股,叫二次发行或增发,比如之前刚刚收购了雷曼兄弟的野村证券,新加坡的星展银行之前也通过配股加强了一级资本。实际上,从世界范围来看,这是目前银行业的一个大趋势,银行需要重新注入资本来应对风险,在欧洲,大部分银行实施了配股,在美国,也有许多中型银行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融资改善资产负债表。

  中国证券报:作为此次金融危机中受伤最轻的国际大投行,摩根大通会不会拓展在亚洲的业务,您怎样看待投行业务在中国的前景?

  度琪明:我们会大力拓展在亚洲的业务,尤其是中国的业务。因为一个国家经济要发展,肯定离不开创新和融资,经济发展也会催生许多公司并购和重组,这些都离不开投行。所以我们的业务是和一个国家的GDP增长息息相关的。如果你看好亚洲经济,肯定就会看好投行在这一区域的未来。对于中国来说,这一点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现在的经济危机只是中国经济康庄大道上的一段小颠簸,所以投资银行的业务在中国也会迎来强劲增长,当然,这一领域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中国证券报:您觉得目前中国的投行人才是否充足?

  度琪明:当我1993年第一次来中国时,中国银行家的人数用十个手指都能数过来。现在情况大有改变,中国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投行精英,但是跟中国投行业务的规模相比,还是很不够,所以投行业内一直存在彼此互相“挖人”的现象,出类拔萃的人才依然很抢手。摩根大通现在每年都在重点院校举办投资银行案例大赛,也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走进投行,在这些比赛中我们也看到中国的人才辈出。我们会从中国的高等院校选拔出最优秀的毕业生对他们进行专业技巧和思维习惯的培训,悉心培养他们成为中国下一代的银行家,相信五到十年后,人才将不再是制约中国投行业务的问题。(记者钱杰)

  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