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无腿司机开车10年游遍重庆 因超速违规被抓(图)

这位高位截肢司机用手代腿,昨驾改装轿车在渝邻高速路超速20%
这位高位截肢司机用手代腿,昨驾改装轿车在渝邻高速路超速20%

   本报讯 双手既要转方向盘,又要踩油门和刹车,还以119公里的平均时速在高速路上行驶。昨日中午,一位高位截肢的司机因超速20%,在渝邻高速公路沙坪收费站,被执法队员拦下。

  这位残疾人司机将轿车的油门、刹车双双加长,用手代腿驾车已4万多公里。

  搭板凳上下车

  “师傅,你平均时速达到了119码,超速了。”昨日中午,一辆银色爱丽舍轿车行驶至沙坪收费站准备下道时,因平均时速超过上限20%,被执法队员责令停车接受检查。

  “我请他出示驾驶证,他没证。打开车门一看,我们竟被吓了一大跳。”执法队员说,只见司机臀部以上部位靠在驾驶座上,其下半身竟是空的,两张小板凳放在操控台前,方便其用手支撑着上下车,“这个样子怎能驾车?而且还超速!”

  这名特殊司机自称叫肖书贵,渝北统景人,专门驾车进城谈生意的。对于违规超速,肖书贵觉得挺委屈:“我没有正规学习过开车,不知道高速路的限速标准,只能凭借技术往前开。”

  驾龄长达10年

  没有双脚的高位截肢者,开车如何操控油门、刹车的呢?记者现场“参观”发现,肖书贵所驾的爱丽舍经过了改装:油门、刹车两处,分别被挖了一个直径近1厘米的小孔,并插上一根加长的不锈钢钢筋,连接到座位上方。“这样,我就可以用手操作了。”肖书贵有些得意地说,这是自己总结多年驾车经验后设计的,操作起来很方便,目前已行车4万多公里,没发生任何意外。

  记者问:驾车既要用手转动方向盘,又要用手掌握油门、刹车,是否方便?肖表示,这需慢慢练习。

  “虽然我是残疾人,但凭什么说不能驾车?”肖书贵说,对三轮车和汽车,他都能操控自如,至今已有10年驾龄。

  据了解,肖1999年在车祸中被压断双腿,臀部以下部分全被截掉。“我只能借助工具代步,否则寸步难行。”最初,他自学开三轮车,也曾用小板凳代替双腿踩刹车,但小板凳不够灵活,他就研究改造。“两年前,我买下了这辆轿车,改装后游遍重庆各个区县,最远的去过云南。我无法坐公交、出租,所以只能靠车来代步,保持与外界的接触。”

  违法车被扣留

  “我们也曾发现过无法考取驾照的残肢人开车,但像肖书贵这样的高位截肢者驾车超速的,还是头次遇到。”高速路执法队队长熊学春介绍,肖的平均时速达119码,最高速度至少达140码,这速度对一个四肢健全的司机来说,也是危险的。

  熊队长说,目前已将肖书贵的车扣留,并将他带到办公室宣传交通安全,进一步处罚措施还需调查研究。本组文/本报记者 周文洁

  图/本报首席记者 罗伟

  新闻纵深

  新闻链接

  张海迪提案呼吁

  允许更多残疾人开车

  在本月初参加全国两会时提交的“允许更多残疾人驾驶汽车”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表示,2003年,公安部出台了“允许左下肢残疾人考取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照”的规定,迈出了允许残疾人驾驶汽车的第一步。但包括右下肢、双下肢、上肢残疾和听力言语残疾在内的残疾人,仍不准驾车。

  张海迪认为,如果允许有条件的残疾人合法开汽车,就可改变残疾人私自改装车辆和无照驾驶的现象,化无序为有序。

  我市残疾司机被查名单

  2006年7月 合川高位截肢司机唐毅驾驶皮卡车到主城,在二郎收费站被发现。

  2006年10月 重庆武隆一位只有单手和单腿的算命先生,驾车到涪陵,被当地交管部门查处。

  2007年十一黄金周 双腿高位截肢的重庆男子杨林自驾车游川西。

  2008年8月 渝中区无腿司机驾车至川渝交界的草坝场收费站时,被执法队员拦下。

  昨日上午,残疾司机肖先生因高速路上超速,被执法人员当场拦下。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书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