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尚待拉直的问号(组图)

  三月十九日下午,河南省有关方面在民权县紧急召开通报会,通报了手足口病疫情相关情况的初步调查结果,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其中,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朱华光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县疾控中心主任黄绍方的职务被免,多人受到相关处理。中新社发李志全 摄
  三月十九日下午,河南省有关方面在民权县召开通报会,对外通报手足口病相关疫情。民权县长王仲田表示,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截至三月十八日二十四时,河南省民权县共报告手足口病二百二十例。中新社发李志全 摄

  中新社民权三月二十一日电题:河南民权手足口病:尚待拉直的问号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病例是否造假?两名死亡患儿是否因感染手足口病……

  随着官方调查结果的公布,河南省民权县手足口病似乎告一段落。
不过,此次事件尚存疑点,公众心头那个“?”号有待拉直。

  三月十八日早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称,“记者近日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采访时发现,当地通过病历造假的方式,隐瞒手足口病实际发病人数。”

  有媒体注意到,一个小时内,河南省卫生厅就派出专项工作组赴民权调查情况。该厅负责人表示,一经查实,将严肃依法处理。

  三月十九日下午,河南省有关方面在民权县紧急召开通报会,对外公布关于“造假病例隐瞒手足口病事件”的调查结果。包括民权县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县长朱华光、县疾控中心主任黄绍方等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

  卫生部工作组初步调查结论称,当地通过病历造假隐瞒手足口病疫情的可能性较小;目前不能完全排除两名死亡患儿感染手足口病的可能,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

  对此,民权县政府则表示,两名死亡的患儿被开封市儿童医院分别诊断为肺炎、病脑和脑出血,均不属于传染病;关于病历造假问题,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到底有,还是没有?”当前,信息透明化、公开化已经成为政府的执政理念之一。打造“透明政府”,也成绝大多数执政者的一种基本共识。但,现在“可能性小”、“仍在核实”的结果却令公众“一头雾水”。他们需要目睹的事实、可感知的数据和经得起分析的实例等。

  诚如有媒体评论指,疫情瞒报,比疫情本身更可怕。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中国政府对于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报告有着严格的规定,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后,有关部门要在二十四小时内网络直报。

  然而,直到官方稍显滞后的信息发布后,民众方得知,今年年一月一日至三月十八日二十四时,民权县共报告手足口病患儿二百二十例,居河南省第一位,比去年全年该县报告的四十九例大幅增加。

  另外,从民权手足口病也曝出中国基层卫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卫生部工作组专家、主任医师陈志海曾在此间表示,当地一些乡村医生病例记录非常短,只有几行字,一般的病例有十几行,职业素养、写病历技能较差。“一些基层医生对皮疹说不准,甚至掌握不了疫情的标准。”

  拉直民权手足口病的一串“?”号,公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全 | 黄绍方 | 朱华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