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灾区对重建中的质量问题“零容忍”

  新华网成都3月21日电 (记者苑坚)“我们最近严查了两起灾后重建建材质量问题,维护了灾区群众的利益。”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工商局局长粟达贵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江县属地震重灾区,有近4万户农民需要恢复重建农房,目前有92%的农房已经建成。


  粟达贵称,当地政府对建筑用钢材、水泥、砖等建材质量的监管非常严格,有一系列措施监测进入建筑工地的建材质量,对最近出现的两起建材质量问题都进行了严厉查处。

  3月12日,中江县农民曾学清得到了当地玉兴页岩机砖厂赔偿的1.8万元,并调换了质量不合格的3万匹红砖。他是在使用了部分红砖后,发现质量有问题,向工商部门举报后得到赔偿的。

  粟达贵说:“接到玉兴镇4村16组农民曾学清的举报后,我们进行了现场抽检,德阳市质量监督部门的报告认定送检样品为不合格品。在通过调解让曾学清得到赔偿的同时,还就砖厂涉嫌无照经营和销售劣质砖进行了立案查处,目前已作出罚款1.5万元并责令砖厂15日内办理营业执照的处理。”

  另一起建材质量问题涉及28户农民。他们购买了重庆红旗水泥厂的122吨水泥,修建的部分房屋出现了基础、构造柱、屋面的水泥不凝固、开裂等现象,造成经济损失近50万元。今年1月,中江县工商局的办案人员千里迢迢赶赴重庆,促使水泥厂向28家农户赔偿了48.03万元。

  四川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光伟表示,四川各级质监部门也一直在加强灾区重建的质量监管。

  在地震极重灾区什邡市,通过推广农村永久性住房施工合同来保证建材和房屋质量。

  由北京派往什邡挂职的副市长汪兆龙说:“施工合同规范了质量标准与竣工验收标准,并由村民组成业主委员会对建材质量、施工质量进行监管。”

  在四川灾区,学校、医院和文化中心等公共设施大都由援建省份建设,各省市在援建之初就提出建设“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对建筑质量要求也非常严格。

  据援建北川的山东援川办副主任徐振溪介绍,山东已在北川投资建设了国内工艺设计最为先进、日产20万匹的现代化页岩砖厂,以及投资7.2亿元、年产200万吨的水泥厂,除了可以保证建材质量,还可以应对建材价格偏高的问题。

  “随着大量援建项目的建设,北川新县城建设也将全面铺开,工程质量问题举世瞩目,用什么建筑队伍、用什么建筑材料,都会公开透明。”徐振溪说,“我们采取了社会监督员制度等一系列质量保证措施,这不仅有利于工程质量,也防止了政府承办人员与建筑商勾结,可以最大限度控制腐败。”

  援建都江堰的上海市也精心按照“质量、安全、规范、高效”的原则,构建了严密的监管制度。北京市援建什邡前线分指挥部负责人栾德成说:“我们加强了对援建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援建项目严格按国家规范施工。同时,坚决杜绝盲目赶进度的做法,要把所有援建项目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