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城管殴打记者集中国社会“流行元素”大成

  《求是》杂志旗下的《小康》杂志记者陈勇,分别在博客和天涯论坛发出《致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的一封信》,信中称其在长沙采访期间,遭到岳麓区城管人员殴打,无奈之下向省委书记求助。(3月19日《重庆晨报》)

  城管、记者、警察、省委书记、降龙十八掌……在这些“关键词”的吸引下,不出所料,这则新闻成了多家门户网站的头条新闻。


  记者说,“我就像个皮球被人踢”;城管说,“他说打了就打了?混淆视听。”事件扑朔迷离尚难定论,会被公众长期关注却已成定局。仔细阅读之下,这一事件中包含着中国社会诸多的“流行元素”,拆解开来看司空见惯,拼凑起来却又耸人听闻。

  “流行元素”之一:城管打人。“城管殴打记者”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天门城管打人”事件。不同的是,陈勇是媒体记者,魏文华是公司总经理,一个还活着,另一个已被打死;相同的是,两人均是路过,都是路见不平上前拍照。不得不说,城管打人太普遍了。从打伤到打残,从打残再到打死,公众对“城管打人”的新闻看得似乎都已麻木。

  “流行元素”之二:记者挨打。以前记者挨打多是得罪了黑恶势力,现在挨打却是因为得罪了政府部门。更有甚者,还有官员、法院、公安局、检察院还随意抓走记者。说是秉公执法,抓走之后却杳无音信,查处之后也不给公众一个结论。真不知道是政府部门太强势,还是中国记者太软弱。

  “流行元素”之三:警方“踢皮球”。警方接警不受理、赶赴现场慢悠悠、查处案件不立案,对这样的事情很多公众都有切身体会。吊诡的是,在“城管殴打记者”事件中,有警察还告诉陈勇,他被打“只是因为他们(城管)不知道是记者,而且更不知道是从北京来的记者”。如果说是普通老百姓不受理也就罢了,连北京来的还是《求是》杂志旗下的记者也不“帮忙”,不免让人唏嘘。

  “流行元素”之四:给高官写信。“给高官写信”以前往往发生在上访者身上,现在却开始在记者身上流行起来了。在这方面,记者孙春龙无疑开了个“好头”:去年9月,《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在其博客上发出《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的一封举报信》,才使山西省娄烦寺沟村尖山铁矿山体滑坡事故瞒报事件得以解决。矿难是大事,给省长写信无可厚非;连挨打这样的“小事”,也要劳烦省委书记大驾,不得不说记者陈勇是“真不懂事”。

  “流行元素”之五:“周老虎”与“躲猫猫”。虽然“周老虎”事件与“躲猫猫”事件尘埃落定,但政府部门以及司法机关“躲猫猫”的习惯似乎仍未改变。打没打,可以查验当事人身上的伤情,调查起来并不困难。城管出于护短心理死不承认也就罢了,连警方也不能秉公执法,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以上这些“桥段”虽然司空见惯,放在一起却能与好莱坞大片媲美。当然,虽然博文显示陈勇是一个比较有正义感的记者,但也不能排除其自我炒作的可能。要让“城管殴打记者”事件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司法机关的公正介入显然是“必须的”。

  “城管殴打记者”事件看起来是小事,却颇能体现权力的张狂与懒惰;同时也折射出权利的稀缺与无助。查清“城管殴打记者”的真相是肯定的,但更须剖析与治理的,却是其体现的制度与法治根源。(作者:刘义昆)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勇 | 孙春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