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水阁医院尘封的记忆

  记忆

  陈亦文

  在津城五大道的“万国建筑博览馆”里,位于成都道的中式小院给人的感觉很特殊。这座出檐,彩绘,垂脊饰立兽,建筑面积只有723平方米,且完全中式风格的建筑,夹在一片小洋楼中如鹤立鸡群。小院前排是一片庙宇式平房,砖木结构,灰砖清水墙,灰瓦顶。
后排有一幢两层中式楼,灰砖墙面,硬山瓦顶,两门各有一个带精美砖雕的中式门楼,设计者是著名设计师阎子亨。小院的主人是在中国医学发展上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丁懋英,而且这个小院曾是天津女医院分院。

  作为上海名医丁甘仁之女的丁懋英,1892年元月出生于江苏镇江,8岁随父在上海定居,民国初年来津在严氏女学读书,1914年参加清华第一次留学考试,一年后获得清华奖学金,1915年考取留美官费生,进入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学习8年,1922年学成回国。按此时丁懋英的资历和能力,她完全可以回到父亲行医多年的上海,也可以去学习生活过的北京,但她却选择了天津,为什么呢?因为此时的天津正处在全面发展的时代,无论经济还是城建,无论文化还是教育,都走在了中国前列。当然最让她动心的,还是天津创建了全国第一家国立妇产医院,“中国近代第一位女留学生”金韵梅为首任院长。而且她所敬重的严范孙于1916年接办医院。

  许是天降大任于斯,丁懋英到天津女医局(即水阁医院)不久,前任院长曹丽云女士不幸去世,于是她便承担起院长重任。可以说丁懋英上任后,医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对医院的贡献外,丁懋英女士还给后人留下很多感人的“故事”。原女青年会总干事郑汝铨清楚地记得,1936年前后她在女青年会做总干事,那年在女青年会门旁的两间屋子(今大沽路)开办平民服务部,为平常老百姓看病,她们常请妇产科专家丁懋英来帮忙。当时看病的门诊都是免费的,丁懋英心地善良,免费为人家看病,所以给大家的印象特别深。当时这个服务部很受老百姓的喜欢,所以延续很长时间,尤其是那些在丁懋英那里看过病的病人都对丁大夫的医术称赞不已。1939年天津闹洪水,女青年会在天津13个地方开设救济所,共收留两万多难民。她和丁大夫经常在法租界的59号路给病人看病,病房是用篷子搭建的,病床是临时的,丁懋英为了让病人有一个清洁卫生的环境,甚至为她们做清理工作。丁大夫忙里忙外没有休息的时候,额头上的汗珠一滴滴沿着两鬓往下淌,丁大夫甚至会自己掏钱将痊愈的病人送回家。

  最让郑汝铨难忘的是,当时北洋女子学院开设北洋女子学校,也是本市最早的高级护士学校,她曾经推荐过一个孩子到丁懋英那里学习,名叫刘子芳,刘子芳很喜欢护理工作,但是家负担很重不可能上学。她和丁懋英讲了一下刘子芳的家庭情况,丁懋英立即招收刘子芳成为学校的一员,从而改变了刘子芳一生的命运。

  除此之外,丁懋英大夫还给梁启超的家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梁启超的小女儿梁思宁,是一位从名门闺秀走上革命道路的老战士,她回忆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平津。她当时正在南开大学读书,没想到学校被炸,只能失学在家。当时,不敢随便出门,只好天天呆在意大利租界的家里,盼着有一天能冲破这牢笼。最后帮她实现愿望的人中,就有丁懋英大夫。1940年4月6日她从天津新港去上海,再辗转到皖南参加新四军,动身那天丁懋英大夫亲自驾驶她那辆插有美国国旗的轿车为她送行,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梁思礼是梁启超的儿子,也是我国著名火箭控制系统专家,导弹控制系统研制领域的创始人。曾为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枚地对地导弹控制系统负责人之一、远程液体火箭的副总设计师等。对于自己的成长和成就,梁思礼说跟丁懋英大夫有直接关系。当年他在南开中学读书,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是他的物理老师。钱伟长讲完物理课后,总是留下一些学生,给他们讲解放区的事情,其中就有他。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尤其是“七七事变”,天津沦陷后他饱受亡国之痛,于是萌发了工业救国思想。

  1941年高中毕业后,当时的家庭条件无法让他实现自己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母亲的好朋友丁懋英大夫,主动为他在美国卡尔顿学院寻得一个全额奖学金的名额,那年8月,17岁的他带着工业救国的思想,带着母亲为他筹措的400美金,和五姐梁思懿去了美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懋英 | 郑汝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