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丁懋英给政府来信原文

  先父生于江苏孟河一小村庄之农家,父为中医,在上海行医。懋英生长在香港,自幼在通商大埠中长大,幼时见母因生产而死,彼时天性直觉,以为中医不能救治母病,使其免于死亡,即不欲学中医,而愿学能救治母病之医术。
同时因常随父各处为人诊病,自幼即对治病一道深致爱好,又因父为纱厂医师,懋英时得接近女工人,引起本人天性之同情。彼时工厂并无医院设备,而女工人必病倒机器旁方为有病,懋英观此情况,心中恻然,当时即对父发愿,自己长大必将自办医院,专为女工人治病。此为懋英发愿学医、学妇产医科,及为平民服务之心理,自幼即已养成,而本人一生之医师生活及救济贫苦、为人民服务之夙志至今亦得贯彻。

  然数十年来,所遭遇之艰苦,未尝稍阻其奋斗求进步之意志也。懋英稍长,至沪,入中西女学,当在高中肄业时,患伤寒重症,几丧其生命,因即决心学医。一九一四年应清华第一次留学考试,一年后获得清华奖学金,即赴美学医。先入理学院习基本科学,继入医学院,先后凡八年。学成归国,一九二二年来津,六月九日入北洋女医局服务,代曹丽云大夫主持诊务一年,不幸曹丽云大夫于是年八月十四日突患中风逝世,懋英应女医局董事严范孙先生之约,就任女医局局长。

  女医局经费,向无一定收入,懋英接任后,即竭尽心力,从事筹划,一方面在医务上求进步,一方面在设备上谋扩充,以期使医院自给自足自立而稳固其地位。但在社会经济困难、种种不正轨无公理之(手稿原作封建势力,后改为为此九字,下同)压迫、以及敌人炮火之威胁,三重艰窘情形之下,医院总挣扎奋斗不断进步。虽遭逢巨变,而懋英与同人均以服务病人为天职。女医院地处城市中心,一有事变,辄遭波及,而在紧急之时,本院医师护士从无一人时擅离岗位,其最急者一九三七年七月末,日本飞机突来轰炸公安局,本院相距咫尺,即由全体医师护士持病人自三楼移至二楼,自二楼移至地窖,当时同人均已病人安全为第一,无不忘我努力工作,此其一例也。二十八年以来,吾人尽力妇婴医疗卫生事业,竭其所有力量,实事求是,以发展今日科学之进步而增高病人之福利。

  原懋英能受科学教育,全赖庚子赔款之资助,而庚子赔款纯系人民血汗,溯本穷源,为人民服务,自分所当然。况懋英夙志所在,其所以继续谋医院之进步与扩充志,至今日而益急切,惟是懋英年事已高,近二十年来亦无机会求深造,且有力不从心之感,兹者欣逢新中国建立,一切为了人民,天津为华北大城市,有一百八十万人口,极需大规模之人民产科医院,现本院已有相当基础,可资扩充,本人极愿献交政府,敬希政府接办,以求实现,而为津市妇婴造福,实为幸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