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专家:军工巨头或绑架奥巴马对华政策

  最近,美国的对华政策出现了一个矛盾现象,一方面是美国政要对中方低调示好:如希拉里上任国务卿后在人权等问题上,明显降低了攻击中国的调门;而在中国外长杨洁篪访美时,奥巴马在白宫予以“超规格”的接见,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均参加会见。
但另一方面,美国军方却在中国周边动作频频:在南海,美军“无瑕”号调查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搜集军事情报,还给和中国有领土纠纷的东南亚诸国打气壮胆;美国还增兵朝鲜半岛,与韩国军队展开规模空前的联合军演。

  就此问题,《青年参考》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许利平。许利平认为,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没有从军经历,他在军队的威信并不高。而美军的强硬派出于捞取政治资本的需要,肯定会有对外强硬的倾向。与此同时,军工集团也需要挑起争端来增加订单和就业机会。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就导致美国军方与政府在对华政策上有些步调不一致。毕竟,现在奥巴马的工作重心还是救国内的经济,挑起中美冲突也不是奥巴马的执政风格。许利平说,目前中美关系的一些问题具有规律性,在每位新总统上任之初,由于战略定位不清晰,负责东亚具体事务的官员还没到位,所以中美很容易出现一些摩擦。当然,挑起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矛盾,是美国一贯的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军控专家洪源则认为,美国强大的军工集团有自己的利益和行事规则,它们有影响甚至改变美国决策的巨大能量,奥巴马政府如果违逆军工巨头的意志,它们是敢于进行“超强纠错”的。所以,洪源认为,美军最近的一系列强硬动作,并非要配合奥巴马政府让中国买更多的美国国债,而是军中的强硬分子在假“爱国”之名,行绑架奥巴马对华外交政策之实,当然这也符合美国军工巨头的利益。(郑挺颖)

  美国军工巨头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5日宣布将共同开发新一代远程轰炸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空军计划在2018年之前配备新一代轰炸机,取代目前使用的B-1和B-2等战略轰炸机。

  新华网纽约3月28日电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8日宣布击败对手波音公司,取得为美国国防部设计建造新无线电通讯系统的巨额订单。

  据悉,上述订单总价值约7.662亿美元。有分析认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从这一系统获得的远期收入可能达数十亿美元。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洛克希德 | 马丁 | 许利平 | 矛盾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