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核潜艇巡航频繁 8010核战计划指向中俄(图)

已经改造完成的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726

  据美联社3月16日报道,在2008年,美国14艘战略核潜艇(也称弹道导弹核潜艇)共执行了31次核威慑巡航任务,这一频率已经达到了冷战时期的水平。据统计,美国每年进行的核威慑巡航,是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中国的核潜艇巡航次数总和的两倍。而且美国核潜艇在巡航时,会携带384枚核弹头瞄准中俄及其他国家的重要目标,该方案代号为“8010作战计划”(OPLAN-8010)。


  巡航重点已转到太平洋

  美联社的报道说,2008年进行31次巡航,已经是美国战略核潜艇威慑巡航48年历史中的高峰。从1960年11月到2008年底,美国海军共有59艘战略核潜艇执行了3814次巡航任务。

  在同苏联对峙的冷战期间,美军核潜艇多数战略威慑巡航都在大西洋进行。但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大西洋的巡航次数不断下降,美国战略核潜艇开始向太平洋沿岸集中。现在,美国战略核潜艇主要在太平洋执行巡航任务。

  目前,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的年巡航次数,几乎是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中国巡航次数之和的两倍。每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年巡航次数已达到冷战水平,50%到60%的任务时间都在执行核威慑巡航。这样高效率的巡航可以使一艘核潜艇配备两组艇员——蓝色组和金色组。当一艘潜艇执行完巡航任务时,另一组艇员迅速接手,他们会花几周时间维护潜艇并为其补给,操作潜艇进行下一次巡航。

  384枚核弹随时会飞向目标

  美国科学家协会(FAS)核情报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在FAS网站上撰文分析说,每艘“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巡航期为60~90天,但在2008年,一艘潜艇将巡航周期扩展到了98天,巡航周期偶尔也能超过100天。

  在一支由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组成的部队里,有两艘处于日常维护状态。而在其余的12艘潜艇中,任何时候都有8~9艘执行巡航任务。其中的4艘(每个大洋部署两艘)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如果情况紧急的话,还有4艘潜艇能在短时间内提升警戒水平。此外,还有1~3艘核潜艇在母港进行检修,为下次巡航做好准备。

  处于“高度警戒”状态的战略核潜艇主要是对付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在收到命令后,潜艇能在几分钟内向“敌方目标”发射96枚“三叉戟Ⅱ”D5型导弹,这些导弹共携带384枚核弹头。所有目标都是根据“目标系统”基于战略打击任务事先选定的。现在知道这一方案名为“8010作战计划”(OPLAN-8010)。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马里兰”号的指挥官杰夫·格兰姆斯,向美国《海军时报》透露:“有很多国家拥有核武器,这很容易形成核扩散。核威慑能力必须掌控于有约束能力的人的手中,我们的巡航任务就是保持这种战略威慑。”他还说,“由于情报获取十分困难,有各种不同的威胁,因此我们的巡航调整了战略计划和意外应对机制,来处理那些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威胁……我们身处前线,随时准备战斗。”

  保障和平还是引发核竞赛?

  为什么冷战结束的20多年后,每年还要有28组艇员,操纵搭载超过1000枚核弹的14艘战略核潜艇,来执行年均30次的巡航任务呢?克里斯滕森在文中说,按照美国海军部长唐纳德·温特对“俄亥俄”潜艇部队的描述,“该舰队应具有在一年365天、一周7天、一天24小时中,随时准备发射导弹的能力,以保障世界的和平和自由……从我们拥有核武器的那一天起,世界上的战争阴云已大为减少了。”美军战略司令部指挥官凯文·希尔顿说,战略核潜艇并不是惟一的核威慑手段,但却是“最主要的”。

  凯文·希尔顿在战时负责向总统建议使用何种核打击手段。他说,虽然最近有人建议,随着苏联解体,“三叉戟”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也应该终结。但希尔顿强调弹道导弹核潜艇“在今天依然重要,就同在冷战高峰期时一样……核威慑可以有效地应对更为复杂的21世纪,但一些基本原则并未改变。”他还说,“除了制止核冲突,这些部队还可应对常规冲突。”

  这些强硬的表态使每艘弹道导弹潜艇被赋予不同的使命,其中的一些陈述称潜艇巡航是“维护世界和平”,另一种说法是“提升战略威慑,预防核战争”。但真的能说战略核潜艇巡航能预防核战争吗?克里斯滕森在文中写道,美国人总是乐于听到每年有12艘核潜艇带着1100枚核弹巡航30次以上,这样才能防止美国受到核打击,但英国每年只有3艘核潜艇带着不到160枚核弹进行6次巡航,也同样保卫了英国。很多人认为海基核力量是“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中最为重要的。海基核力量最难被跟踪,但在危机情况下也最难取得联系。就目前来说,美国战略核潜艇任务水平堪比冷战,这是否向其他核大国发送了这样的信号——它们应立即提升核打击力量的现代化水平。而这会引发核军备竞赛,显然不符合美国军方所谓“保障世界和平”的初衷。(青年参考邱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