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社区平安是我的装修设计图 “优秀女民警标兵”高静的故事

  今年刚满29岁的高静,是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担负着西单社区和九所社区内1560户居民的生活安全,担子可谓不轻。虽然是位年轻的女民警,可180公分的身高着实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只是那始终挂在面庞上的甜甜笑容,“暴露”了她特有的女性魅力。

  在西单社区和九所社区内,只要谈到高静,居民们总是不约而同地称她是自己的“贴心闺女”、“知心姐妹”,称赞她抓贼破案时和男民警一样威风凛凛,可为老百姓办事却总是跟自家人一样亲切周到。


  高静常说:“微笑是我的名片,真诚是我的座右铭,只要以真心贴靠群众,我的工作就一定能够获得群众的支持和帮助。”

  初到社区微笑开启心门

  200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高静放弃了优厚的从教机会,毅然加入了公安队伍。2003年4月,她被调入花园路派出所,成为海淀公安分局近10年来的第一批大学生女社区民警。

  “作为一个女社区民警,刚下到社区时,心里特没底,可我还必须得硬着头皮先过做社区民警最难的一道关———入户调查和与重点人员接触。”高静告诉记者,最初遇到冷言冷语也不在少数,甚至有的住户隔着防盗门指责:“我们家又没犯法,你凭什么调查?”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高静也曾经觉得委屈,可她固执地相信真诚的微笑和亲切的问候是化解冷漠最有利的“武器”。从此,高静开始琢磨起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方法,居民对她的冷漠一天一天消除了。

  高静笑着对记者说:“其实绝大部分居民很通情达理,只要你真诚对待、用心关怀他们,慢慢地大家都会理解、支持你。”

  心系社区打造防范盾牌

  高静负责的西单社区和九所社区都是建筑于80年代的老旧小区,周边环境比较复杂,而各方面管理也相对滞后,特别是防范设施很多都不到位,高静刚到的那两年还时常有发案。面对这一情况,高静说:“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平安就是我的装修设计图。”为了从根儿上打造好治安防范这块盾牌,高静从人防、技防、物防全方位动手,开始了她的社区平安“装修施工”。

  2007年,在动员社区一层住户全部安装了防爬刺的基础上,高静又开始推动社区安装“一卡通三门”门禁联网系统的建设,有了这套系统可以在社区的院门、住户楼的单元门、小区超市的后门统一采用门禁刷卡体系控制外来人员进出。可这项建设投资不菲,资金是最大的问题。为了筹集资金,高静多次走访社区单位的主管领导,详细介绍安装技防设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几个回合下来,出资安装技防设施的事情谈成了。

  2007年7月,监控系统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高静还争取由居委会出资,聘用了5名专职保安员成立了专职社区治安巡逻组,专门负责社区内的夜间巡逻。

  有了一步步的扎实工作,高静负责的小区刑事警情逐年下降,2008年至今未发生过一起刑事警情。

  扎根社区做百姓好“丫头”

  “你先帮老太太看会摊儿,告诉她别着急上火,我一会儿就过去。”高静是个闲不住的人,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她就接了三四个电话。刚刚一个临街的商铺又来电话说,看店的老太太被人用假币骗了90多快钱,她又着急过去看看。“社区民警的工作其实很琐碎,居民家里发生什么事儿都跟我自己的事似的,谁家有了困难我都着急。”

  高静辖区内有一名姓张的男子,有过7年的吸毒史,虽然已经戒掉了毒瘾,可却因此没了工作,生活只能依靠年迈的父母。这个张某整天无所事事,生活极不规律,让父母非常苦恼。高静得知后,决心帮助他恢复自信,重新开始生活。

  最初,每当高静主动接触,张某都以冷淡回应。高静心想:“有前科的人都不愿意和警察接触,可我必须和他接触。所以不管他怎么对待我,我也一样把他当老大哥看待。每次遇到都主动打个招呼,关心一下他的身体情况和家里的生活。人都是将心比心,没有化不开的结。”

  高静的亲和力这次又占了上风,张某对警察的抵触心理慢慢消除了,甚至还几次主动找高静聊聊心事。后来,高静协调街道将他送进了戒毒所进行康复治疗,还说服了社区居委会为他在社区安排了份停车管理员的工作。看着儿子一天天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曾经绝望的张某父母感激地握着高静的手说:“谢谢你挽救了我的儿子,还挽救了我们这个差点破碎的家”。

  高静的荣誉簿

  先后获得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多次被授予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女民警标兵等荣誉。2008年,当选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是北京市人大代表中惟一女民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