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面临越来越严峻霾天气挑战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于文静 凌军辉)近日来,中国山西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西部、福建、广东和江南东部等地相继出现能见度不足10公里的霾天气,甘肃北部、内蒙古西部以及南疆盆地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霾天气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强度也有增强趋势。

  即将到来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和我们呼吸的空气”。气象专家提醒,对于霾天气的威胁,人们应该提高警惕。

  “霾是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混浊的现象。”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介绍说,霾会降低空气质量,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霾天气频次增加的趋势,主要出现在经济发达和发展迅速的区域,尤其是华北、长江中下游以及华南地区。统计显示,山西中南部、河南中部、江西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和云南南部等地年霾天气超过20天,山西临汾为全国最多,达到84.6天。

  “霾天气的发生有三方面原因。”乔林解释说,从天气条件看,由于无降水或降水较弱、风速较小,空气流动性差、空气处于辐合状况,周边空气向中央汇聚,高空存在一个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从地理特点看,在盆地和峡谷,常常有逆温,风速小,扩散比较差;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工业发展,废气和烟尘排放增多,造成霾的出现频次增多,强度增强。

  “霾让城市越来越"近视"。”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理系教授、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梁顺林介绍说,空气中的烟灰和其他细小颗粒的浓度升高导致能见度降低。以南京为例,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南京天空的透光性下降了几公里。

  “过去,你在晴朗的天空下,可能看见20公里以外的景象。而如今,即便天气状况非常配合,你能看到最远的距离可能只有15公里左右。”梁顺林说。

  “出现霾天气,空气中的有毒颗粒会诱发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南京市鼓楼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肖文龙表示,遇到严重的霾天气,因呼吸系统疾病前来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加。“霾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威胁,如增加肺癌发病率,影响人体机能抵抗力等。”

  为了更加有效防御霾天气对公众的影响,气象部门已经加大了对霾的监测和预警。乔林介绍说,霾是气象观测的要素之一,从前年起,中央气象台开始发布霾的预报,提醒公众做好防范措施,如减少室外活动、外出戴口罩等。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霾天气挑战,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也在积极采取行动,一些污染项目被拒之门外。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日前表示,自中央出台关于扩大内需部署以来,截至2月底,环保部共受理环评申请194194个,批复246个,涉及项目总投资9700多亿。对存在环境隐患的总投资1040亿的14个化工、石化、钢铁、火电、造纸等项目暂缓审批或者是不予批复。

  越来越严峻的霾天气形势并非中国独有。乔林认为,霾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是普遍情况,尤其是欧洲,在工业化进程中,霾天气曾经很严重。“中国已经意识到了霾的威胁,但霾的治理是一个综合过程,需要社会各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林 | 梁顺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