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随笔:拯救士兵沙利特的两难境地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22日电

  随笔:拯救士兵沙利特的两难境地

  新华社记者黄恒 马晓燕

  21日是以色列士兵沙利特被俘1000天。近3年来,为拯救他,以政府殚精竭虑,以民众奔走呼吁,但均无果而终。沙利特已成为一个缩影,折射出以色列在以巴和平问题上的两难境地。


  2006年6月,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一次越境突袭中俘虏了以军士兵沙利特,包括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多个巴派别参与了行动。哈马斯方面要求以方释放1450名被以方关押的巴勒斯坦人来换取沙利特获释,其中包括450名曾主导或参与自杀式爆炸袭击或其他袭击活动的巴武装人员。

  此后,为解救沙利特,以色列一方面频频对加沙采取军事行动,向哈马斯施压;另一方面与巴方展开多次间接谈判,但两种手段都未能奏效。以国防部长巴拉克承认,去年底以军对加沙发动“铸铅行动”的目标之一是解救沙利特,但这一目标未能实现。而以总理奥尔默特17日宣布,哈马斯提出的囚犯交换条件危及国家安全,以方无法接受。谈判破裂的原因在于,以方仅同意释放320名哈马斯指定的巴囚犯。

  不论是打是谈,以色列均无法实现让沙利特回家的目的,这也正是以色列在以巴和平进程问题上处于两难境地的缩影。一方面以色列无法以军事手段打垮哈马斯;另一方面,出于种种原因,它又不愿与哈马斯展开直接谈判或在间接谈判中作出实质性让步,比如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而从哈马斯角度看,不论是打是谈,它均有应对方法。打虽难获全胜,但自保无忧;谈则不妨以静制动,毕竟沙利特在其手上,加沙地带也在其实际控制之中,除非获得切实利益,否则哈马斯绝不会让步。

  除了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问题外,以巴之间还有边界划分、耶路撒冷归属、巴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扩张、水资源分配等一系列难题,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以巴和平进程饱尝磨难,推进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三年来解救沙利特无果,以民众内部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产生了明显分歧。一部分人主张不惜一切代价继续谈判并在谈判中让步;另一部分人反对无限度让步,要求在谈判桌外向哈马斯施加更大压力,具体措施包括对加沙地带展开更猛烈的军事打击、实施更严厉的封锁,以及采取更严酷的方式对待在押巴勒斯坦人。这其实也代表了多年来以内部在解决以巴问题上的两种观点。

  目前,后一种观点占据上风。以内阁特别委员会18日提议,由于关于沙利特的谈判失败,除人道主义物资以外,以方应限制对加沙地带的日常物资供应,同时建议把在押巴人员的津贴数额、娱乐时间、看电视听广播时间以及亲友探访机会减至最少。从某种角度看,这种处理方法也折射了以色列“向右转”的趋势。外界普遍担心,在以右翼势力赢得今年2月选举后,以新政府会在以巴问题上,越来越多地采取类似的强硬手段。

  毫无疑问,沙利特过去3年中的遭遇已经证明,对抗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可能让情况变得更糟。包括沙利特父母在内,以色列不少民众担心,如果以内塔尼亚胡为首的右翼政府上台,他们也许再也看不到沙利特回家的那一天,他也许将成为以巴战争与和平问题的祭品。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