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马达加斯加政局动荡恶化 > 马达加斯加冲突消息

马达加斯加民族和解不易(图)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3月21日电

  (国际观察)马达加斯加民族和解不易

  新华社记者白景山

  在国际社会谴责声和国内反对者抗议声中,安德里拉乔利纳21日在首都塔那那利佛市中心体育场宣誓就任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在就职演说中呼吁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和解,为此,他将尽快组织召开有广泛代表性的全国协商会议。在经历动荡曲折之后,和解成为马达加斯加最为迫切的现实需求。

  3月21日,拉乔利纳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市中心体育场举行的万人大会上宣誓就任马达加斯加总统,并呼吁社会各界实现民族和解。新华社/路透

  国内外非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就职典礼现场没有见到驻马外交使节及地区性组织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而同时,数千名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的支持者在体育场外举行集会活动,抗议拉乔利纳以非法手段推翻一个经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

  21日,隶属马武装力量干预部队一团的海军官兵发表的一项声明被当地多家网站纷纷转载。
声明严厉谴责部分军人的反叛行为,要求拉乔利纳在25日前无条件离开总统职位。

  3月17日,拉瓦卢马纳纳把总统权力交给军方,军方随后又把权力移交给拉乔利纳。18日,马高等宪法法院裁定,拉乔利纳为马总统,他今年2月7日成立的过渡政府为合法政府。

  国际社会对马政局最新发展反应强烈。非洲联盟把马达加斯加的权力更迭定性为“政变”,宣布中止马达加斯加的成员资格,原定于今年7月在塔那那利佛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无疑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法国总统萨科齐20日谴责马达加斯加“政变”,呼吁马尽快举行大选;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外长施瓦岑贝格19日也强调,导致马总统拉瓦卢马纳纳下台事件属于“军事政变”,欧盟将对马采取谨慎政策;而美国也已宣布停止向马提供援助。

  拉乔利纳在国内外重压下出任总统,能否顺利施政并推动实现民族和解,引人关注。

  政治风暴始末

  拉乔利纳现年34岁,2007年步入政坛之前,曾在塔那那利佛市成立两家广告公司,还当过流行音乐节目主持人,个性鲜明。

  2007年,为竞选塔那那利佛市市长职位,拉乔利纳收购了一家电视台兼电台,这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维瓦(VIVA)。当年12月,他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夺得63%的选票,击败了拉瓦卢马纳纳领导的我爱马达加斯加党指定的候选人,成功当选塔那那利佛市市长。

  此后,拉乔利纳与拉瓦卢马纳纳龃龉不断,拉乔利纳在首都推行的工作、计划经常受到总统的掣肘,两人关系每况愈下。

  2008年12月21日,拉乔利纳让维瓦播放了拉瓦卢马纳纳的政敌、前总统拉齐拉卡的一段谈话,这一事件导致二人矛盾骤然升级。两天后,拉瓦卢马纳纳命令政府主管部门关闭了维瓦,从而引发这场最终导致拉瓦卢马纳纳被迫下台、拉乔利纳取而代之的政治风暴。

  和解路漫漫

  在这次长达3个月的较量中,拉瓦卢马纳纳和拉乔利纳都曾屡次呼吁实现民族和解,然而残酷的政治现实却与二人的和解理念大相径庭。如今拉乔利纳在国内外压力和质疑中当上总统,他要推动实现民族和解,必须跨越以下几个难点:

  首先,如何妥善处置前政府官员。拉乔利纳明确表示,对前政府官员一个不杀,但对其中有犯罪行为的要绳之以法。然而,如何秉公执法,如何稳定大局?这是拉乔利纳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次,如何维持过渡政府内部团结。前政府的反对派之所以能凝聚在一起,一个重要因素是拉瓦卢马纳纳今年1月强令议会通过《政党法》和宪法修正案。按照规定,在马达加斯加今后的选举中,候选人必须以政党代表而不得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参加。政党必须在全国有代表性,每年必须举行一次年会,并定期举行党代表大会,否则将被视为非法。

  根据上述标准,全国100多个政党中只有一个是合法的,那就是拉瓦卢马纳纳创建的我爱马达加斯加党,其他政党要么因资金不足而无法举行年会和党代表大会,要么因影响力有限而无法在全国发展党员,因而不能成为全国性政党。

  正因如此,小党派才为了自身生存而团结起来,并推举拉乔利纳为领袖。如今时过境迁,如何照顾方方面面的利益,平衡各党派之间的关系,成为拉乔利纳面临的一大难题。现在,这一隐患已经开始有所显现,至少20名以上过渡政府部长人选目前只公布了12个,而其中得到内阁会议确认的只有4个。

  第三是如何协调与国际社会的关系。按马法律专家的话说,此次政权更迭即便不是非法的,也不符合宪法精神。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马达加斯加因其贫穷程度可能免于严厉的经济制裁,但它与国际社会特别是捐助国和伙伴国之间的关系要恢复正常,则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瓦 | 乔利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