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消息

西藏之魅:由鲜为人知变旅游胜地

  新华网拉萨3月22日电 西藏之魅:由鲜为人知变旅游胜地

  新华社记者牛琪、涂洪长、胡星

  “也许只有拉萨的阳光能让我快乐”,坐在拉萨老城区的“零重力”酒吧里,豆豆改掉了她的QQ签名。来西藏不到一个月,豆豆已把自己当成了“拉漂”的一员。


  没有人知道这个绰号何时叫起,尽管“拉漂”的字面意义一看便知,“但和"北漂"不同,我们更多是在精神上的漂泊。”大昭寺前,李子恺晒着太阳,神情懒散。“描写西藏的文字吸引我来到了高原,比如,安妮宝贝的《莲花》”,他说。

  高山、寺庙、酒吧,无论是长期晒着太阳的“拉漂”们,还是青年旅社里的短期“驴友”,无不被西藏的壮美景观与神奇魅力所吸引,以前并不广为人知的中国西南边陲,已成为世界各国旅游者的圣地。

  而在1959年前,西藏并不是人们心目中的“香格里拉”,落后的封建农奴制不仅阻碍了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糟糕的交通状况也使雪域高原的美景长期与世人隔绝。

  站在布达拉宫后山的阶梯上,看着远处宽阔的街道与楼房,边巴次仁心里有了新的打算。做了十多年导游后,这个毕业于西藏大学英语系的藏族男人,希望在今年购入一辆越野车,扩大自己的旅游生意。

  50年来西藏基础设施的改善为他的这个想法提供了保障。上世纪50年代,中国海拔最高的公路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建成并投入使用;1965年,中国打通了历来被国际航空界划为“空中禁区”的西藏航线;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这条世界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铁路,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就有960公里。

  “青藏铁路通车前,来西藏的主要是考察团和登山队,而现在,不仅越来越多的内地人进藏观光,外国游客的到来也带动了英语导游需求的旺盛。”边巴次仁说。

  目前,西藏有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2.84万人,间接从业人员14.2万人,一支以藏族为主体的、具备一定专业素质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已经初步建立。

  如雨后春笋般在拉萨诞生的宾馆与酒吧,也为进藏的旅游者提供了诸多方便。平措康桑青年旅社、亚宾馆的墙壁上,写满了各地游客的涂鸦和拼车计划。“平措是我们在拉萨共同的家。”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成为好友。

  “酒吧里印度、尼泊尔和西藏的音乐对外国游客吸引力非常大,老外经常光顾。”提起自己的地盘,“矮房子”音乐酒吧的老板吴飙不无得意:“人多的时候,酒吧间挤得站不下,一天能卖出去200多张音乐光碟。”

  1980年后,西藏旅游业迅速从新兴成为支柱,青藏铁路通车后更是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2007年,西藏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56亿元,相当于全区GDP的14.2%,旅游业已经成为西藏经济的主导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西藏也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自然保护区之一,藏戏、唐卡等当地传统文化,更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与发展。

  临近四月,八廓街的商贩们逐渐忙碌起来,西藏的300多处旅游景点同样做好了旅游旺季到来前的准备,而吴飙新开的一家酒吧,也将在四月上旬开张。

  “对今年的生意,我很有信心。”已经在拉萨待了5年的吴飙说,“我还要继续待下去!”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豆豆 | 边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