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明康:任何时候要保持清醒 监管不能靠自律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刘劼陈雍容蒋旭峰)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2日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表示,审慎有效持续的监管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生命线”,作为监管者头脑要时刻保持清醒。

  他表示,正是因为坚持对市场、产品、机构进行监管,且措施比较彻底到位,毫不犹豫,所以今天的中国银行业虽然不能“独善其身”,但可以做到在全球“独树一帜”,保持稳健运行。


  他说,中国的银行监管者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本身所带来的缺陷和属性,那就是高杠杆率。

  “对于高杠杆率带来金融机构的脆弱性,我们监管者心里必须永远地记住这一点,任何时候头脑必须清醒。它的产品必须要监管,它的机构必须要监管,它的市场必须要监管,这个不可以靠自律。”他说。

  他介绍说,银监会在2007年初就加强对控制银证业务往来相关的风险,年内多次对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进入股市的问题进行清查,并且处罚了一批违规的银行,并严禁银行为企业债券发行以及各种金融衍生产品提供担保,切断了金融风险从债市等其他市场向信贷市场转嫁的渠道。

  在房地产贷款方面,中国银行业坚持采用审慎的最低首付比例的要求和提高利率风险定价水平。同时,对房地产贷款进行压力测试对规范和引导住房信贷也保护了银行免受风险的肆虐。此外,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审慎开展资产证券化,严禁把房地产不良贷款打包进行证券化,他说。

  他指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没有见底的情况下,我们既要贯彻落实好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各项措施,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又要扎扎实实认真做好银行业的风险防范工作。这对我们监管能力和水平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我们每天都在走钢丝,每天都很有风险,我们的社会责任无比重大。所以我们做什么事一定要讲究一个平衡,这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

  他表示,中国银监会要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者更紧密地合作,来注重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他说,要牢牢把住风险的底线,坚决防止今年不良贷款大幅度快速反弹,有效促进银行体系稳定、健康的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