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汇源并购案被否与中国投资变化无关

  中国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3月21日-2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世界金融动荡中的中国的发展与改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致辞称——

  两三年前已预料到此次金融危机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上表示,早在两年半、三年以前,当大家还沉浸在创新和大量流动性的兴奋之中的时候,银监会就预料到了这场风险马上就要发生,并且认为一个必然的现象。

从那时起,银监会及时预警,采取有效的风险隔离措施,保障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

  刘明康说,早在2006年6月,他本人就提示过业界,要及早地防范由不当的金融创新,尤其是衍生产品所引起的流动性的风险。并在当时要求银行采取严格的防范措施,尽管当时经济正处于不断上升的时期。

  在危机爆发的时候,银监会行动迅速,并且适时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由于预警及时监管有力,中国银行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所受冲击较小。刘明康认为,中国银行业2008年的表现有望在三个方面在世界名列前茅。一个是利润额;一个是利润增长额;一个是全行业的资本回报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并致辞。他说,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多,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扩大内需,刺激最终需求。增加有效需求,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将进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继续稳定外部市场的同时,立足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

  二是调整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将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保持增长建立在优化结构、增进效益、提高水平的基础上,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发展后劲。

  三是深化改革,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我们将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国有企业等方面改革,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以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解决深层次矛盾的能力。

  四是提高开放水平,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继续扩大进口,重点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重要能源资源和原材料。稳定利用外资规模,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共享扩大市场、深化分工带来的利益。

  五是加强社会保障,切实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是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保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尤其是要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逐步完善社会安全网。

  财政部

  9500亿赤字不会产生财政风险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上谈到今年人大会财政报告中,特别提出的9500亿赤字会不会产生财政风险时,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经过改革开放30年已经建立起来的经济基础和不断增强的财政实力,相信完全是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

  王军介绍,从过去比较来看,我国今年预算安排全国财政赤字9500亿,虽然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但是相对于我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已经建立起来的经济基础和不断增强的财政实力而言,完全是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

  他认为,9500亿赤字还没有达到GDP的3%,我国国债余额只有GDP20%左右,低于国际公认的标准。而且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这个国债规模是属于比较低的。

  另一方面,扩大赤字,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肯定会有风险,中国政府和财政部高度重视化解财政风险的问题,正在密切跟踪积极财政政策执行当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地研究和制定化解财政风险的一系列预案和措施,争取实现我们这次积极财政政策制定的初衷,化危为机、去危求机。

  中国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上分析了2008年中国的发展概况,他认为,从长期的趋势看,中国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具备抗风险、促发展的一系列有利条件。

  他认为,首先是改革开放30年来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其次,与此同时,宏观调控体系日益健全,调控手段实现了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向主要依靠经济和法律手段的转变。调控方式实现了由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的转变。特别是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既积累了应对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的有益经验,也具有了抑制通货紧缩,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办法。目前,金融体系总体稳健,财政赤字规模较小,国内储蓄率较高,宏观调控具备较为充分的操作空间和较大的回旋余地。

  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率先回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上说,近期一些经济指标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势头正在初步缓解。我们初步测算,两年4万亿投资的刺激方案将拉动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约1.5%-1.9%,加上实际减税5000亿元,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作用,全年有条件实现8%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同时,我们更应注重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也是宏观经济管理的当务之急。张玉台说:“即使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在8%上下略有波动,仍然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张玉台说:“我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回暖。”从近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优势条件没有改变,多年的改革与发展为中国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体制条件。中国金融体系稳健,财政收入多年快速增长,赤字水平比较低,外汇储备充裕。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和消费升级持续活跃的阶段。国内需求潜力巨大,这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尽管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潮流,全球经济面临的调整和重组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因此,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回暖,并且在中长期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国家发改委

  中国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绝不会改变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年会”上表示,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基本内容,并强调中国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绝不会改变。作为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商务部将一如既往的促进中国的对外贸易。他说,中国继续坚持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和以质取胜的战略,提高贸易战略化的水平,巩固传统的出口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加大对进出口政策的支持力度,抓紧健全出口信用风险的保障机制,改善对进出口的金融服务,稳步推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鼓励加工贸易延长产业链和向中西部转移,努力扩大进口,重点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增加关键零部件、元器件、重要资源和重要原材料的进口。

  陈德铭表示,汇源并购案被否,不代表中国对外投资有变化,更不能说明中国政府不欢迎外国投资,他表示这些疑虑可能仅仅是误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