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促进民工就业政策遇冷调查:好政策难知晓

  “好政策”农民工难知晓

  2月6日下午,安徽省安庆市农民工余夕珍等13人背着大包小包走出宁波火车站,他打算到江北区劳动力市场找一份工作。余夕珍说:“通过民办职业中介,每人得交纳25元信息服务费。”

  同日,宁波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举行以外来农民工为主体的专场招聘会,72家企业提供了3000多个招聘岗位,近万名应聘者像潮水般涌入该市解放南路257号的人力资源市场大厅。

可时针还没有指向中午,招聘方就草草退场,大量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扫兴离去。

  他们既不知道市场三楼还有一个在周一至周五开放的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也不熟悉市、区、镇街与社区的就业服务平台,他们重新聚集在人力资源市场附近的街道,商议下一步怎么找工作。来自四川的农民工陈艳慧说:“由于人生地不熟,要么再到其他职业中介去看看,要么就直接去企业大门口碰碰运气。”

  2008年7月21日,宁波市政府出台促进就业工作的政策,对免费进行职业介绍服务并介绍成功,且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职业中介机构给予财政补贴。补贴标准为成功介绍本市户籍的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每人100元,非本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每人50元。

  该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一位黄姓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宁波市就开始对就业服务机构进行补贴,主要是对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介绍本地失业人员与农民富余劳动力,每成功介绍一名就业人员补贴50元;介绍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就业每名补贴20元。这次宁波市把补贴标准与范围扩大了,作为劳动力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办职业中介机构首次纳入政府补贴范围。

  据介绍,这个沿海城市出台促进农民工就业政策的最初意愿,是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与“技工荒”的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把介绍外来农民工就业的补贴标准提高,是广开渠道减轻农民工就业压力与统筹城乡就业问题的一项积极举措。

  该人士说,去年12月8日,宁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的市区职业介绍补贴实施暂行办法出台后,有关部门在当地报纸、电视与劳动保障就业网站进行宣传。

  在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时,江西吉安的农民工周升学说出了大部分农民工的心声:“我们一年到头在企业里埋头苦干,哪有机会接触当地的电视与报纸?既然是一项对农民工有利的好政策,就应该让每个人都知道。”

  这位江西籍农民工说,如何把好政策直接传达给农民工,而不是在电视、报纸或网站“贴金”般地宣传一下就了事,是一些部门应重点考虑的事。比如,可把政策张贴在企业员工宿舍或职介机构门口,方便大家熟悉了解,农民工找工作时会直接派上用场。

  此项政策出台后,不少农民工说本来在民办职介机构找工作时,可主动要求对方提供免费介绍服务,成功就业后职介机构去申请财政补贴。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表示,免不免费介绍工作的主动权不在农民工这边,往往是由职业中介机构决定的。“职业中介机构坚持收费,农民工该怎么办?”这名女士说。

  当前在宁波民办职业中介机构找工作的农民工大部分是一手交钱,一手找工作,成功率没有定数。

  职业中介机构缺乏热情

  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市目前约有200家职业中介机构。职业介绍补贴实施暂行办法出台后,目前只收到海曙区总工会职介所的申报材料,难见民办职业中介机构的身影。

  海曙区总工会职介所谢君表示,她们是从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找工作做起来的,六七年来一直免费给求职者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既不在政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之列,也不是民办职业中介机构,属于一种行业公益性的服务机构。

  “市里出台职业介绍补贴政策,增加了我们的工作信心”。谢君说,多年来经她们介绍就业的人员约在1000名,不但有城镇失业人员,而且有外来农民工。较之于政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与民办职业中介机构,这家职业中介机构缺少经费来源。

  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有关工作人员透露,在职业介绍补贴范围扩大至民办职业中介机构前,海曙区总工会职介所作为一个行业公益性机构享受政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职业介绍的补贴。

  该市一家民办职业中介机构的老板说,在扩大职业介绍补贴的范围与对象前,政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一直享受补贴,新补贴办法出台后他们无非是一个切分多大“蛋糕”的问题,有多少热情与服务效益难说。

  民办职介机构要参与其中分得一块“蛋糕”面临不少考验。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2号楼原有31家民办职业中介机构,有一定的集聚规模效应,现在由于大楼需要拆建,这些职业中介机构分散到城市各个角落后,规模、实力参差不齐。再者,各县市区民办职介机构发展水平也不一样。如江东区6家民办职介所,余姚市就达30多家。

  按照宁波市职业中介机构申报职介补贴的标准,必须有规范的机构名称、组织章程、业务范围与管理制度及服务办法;专项开展职介服务,并有相应的固定服务场所、办公设施,建筑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上,使用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配有符合职业介绍软件配置要求的计算机1台、以及打印机、传真机、电话机各1部;不少于5万元注册资本,具备3名以上、市区常住户口、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持有统一的职业介绍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

  一名民办职业中介机构负责人说,除上述规定外,还要求上一年职业中介机构年审合格,申报期内无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有效投诉,无不良诚信记录,自愿开展免费职介服务,统一安装并使用职业介绍单机版软件。

  “配齐这些家当至少需要一二万元。”他说,别看少部分民办职业中介机构是一张办公桌、一部电话加一个笔记本。这些人服务意识强,绞尽脑汁去收集各类就业信息。因为每介绍一名务工人员就业,就可收费25元左右。若自己的职业中介所要升级到申请财政职业介绍补贴的硬件要求,至少需要介绍 400名至800名人员成功就业才行。

  再者,申请补贴是一年一次,免费介绍成功的求职者要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申报补贴的人数不一定能全部通过审核。这家职业中介所负责人说,农民工就业缺乏稳定性,换工作是他们的家常便饭。职业中介与企业、务工者之间缺乏有效的约束。

  免费介绍一名农民工到企业工作八九个月后又主动辞职,职业中介机构此前的服务不就白白浪费了。这个钱找谁要?如按有偿职介服务规定,只要农民工到企业上班,25元的信息服务费就安安稳稳地入账了。

  大部分民办职业中介机构不像政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那样有财政资金支持,他们需要自己租店面,支付人员工资、电话费等开支。“更看重我今天有多少现金收益,少有去考虑今天免费介绍几名农民工就业,一年可以申请多少财政补助。”上述职业中介机构负责人说。

  对此,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有关人员回应说,目前申请职业介绍补贴的情况还不太理想,一是部分职业中介机构对这项政策了解不透彻,二是对申请手续不是特别感兴趣,三是个别持观望态度,可能出现政策截止前几天再集中申报的现象。

  职业中介机构对申请补贴的“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规定存在误解。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的李女士说,职业中介机构只需要提供真实的劳动合同即可,至于农民工是否在介绍的企业干满1年,不影响职业中介申请50元的财政补贴。

  “职业介绍补贴不是鼓励职业中介机构来切分固定的‘蛋糕’,而是推动政府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与民办职业中介机构共同做大促进就业这块 ‘蛋糕’。”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宁波此项政策并没有规定这个区申报50万元,那个市申报100万元,只要大家切实按照政策标准实施,扩大农民工免费职业介绍服务面,哪怕是500万元甚至1000万元的量都会如数补贴,绝不留“尾巴”。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