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让法治与发展同行 写在法治山西建设启动时

  3月20日,恰逢农历春分。

  这一天,山西省以一个高规格的会议隆重纪念依法治省十周年,同时对“法治山西”建设进行动员部署。新的形势,新的战略部署,光阴荏苒,继往开来。

  1997年,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正式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治国方略;1998年,山西省委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亲任组长的省委依法治省领导组;1999年3月16日,山西省委作出《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从此掀开了山西依法治省实践的新篇章。


  地方法规:要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无论是权威机关的资料显示,还是网上的搜索结果,山西省的地方法规在全国属于首创或具有先导作用的并不鲜见。

  自1999年到2008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90件、修改26件,批准太原、大同两市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119件。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法规议案126件,公布规章99件。其中,《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山西省全民健身促进条例》等,在全国都是率先出台的。

  近几年,山西把立法重点放在解决山西发展的突出问题上,这其中极具本地特点的当属山西焦化产业管理条例。这个条例2005年9月1日起实施,是山西省继《煤炭管理条例》后又一部规范支柱产业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国内第一部焦化行业管理法规。这个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对推进山西焦化产业的优化升级、保护资源和环境、推进节约发展、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明显的推动作用。

  关于地方立法,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杜玉林代表省委在部署“法治山西”建设工作时明确要求:为实现科学发展、实现经济振兴提供法律支持,使其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行政执法:安全和环保工作始终在“高压”之下

  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是山西省从人大立法,到政府行政执法、执法监督等诸环节的难点和重点,也是年年都在抓的必做工作。

  众所周知,山西是煤矿大省,煤矿开采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危行业。近来数起矿难及行政问责之后,全社会都感慨“晋官难做”。身临其境的山西人更加感到的是,“安全生产问题要天天讲、更要天天预防,行政执法理念要不断更新,行政执法力度更要不断加强。”

  据了解,从2008年年底开始,山西新一轮的“安检”又开始了。隐患排查、事故约谈、重点专项督查、行政问责等等,始终保持着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

  就在20日的纪念依法治省工作十周年暨“法治山西”建设动员大会上,省长王君讲话时放下讲稿,语重心长地特别强调了几件事,安全生产问题又排在第一位。

  王君说,“近年来,山西发生的一些煤矿安全事故、尾矿库溃坝事件等,无不与执法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不依法办事有关。”不难听出,这是对教训的总结,是提醒、是告诫,也是在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地依法行政。

  在环境保护方面,山西省近年来通过十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强势攻克重点,合力围剿难点。对违法企业也采取了非常手段———“断财源、断电源、断货源”,迫使违法企业发出了感叹:如果再不守法,我们就没有活路了。

  依法治村:大寨成法治与发展同行的代表作

  中国最有名的村是哪个,当属山西的大寨!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国人很少有人不知道的,因为在这里有太多的、新中国前30年的历史烙印。

  然而,近年来大寨的发展亦令人惊喜:“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建设先进村”、“全国诚信纳税第一村”、“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名村”……

  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介绍,大寨现有8个企业,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2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00元。大寨能走到今天,得益于村两委班子注重依法办事,以学法用法为龙头,确保学法用法经常化。他们村里还有普法办公室,村干部定期学法,每年还聘请法律专门人员进村普法授课。200多户的一个村,还聘用了两位长年法律顾问。几年来,全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无一人违法犯罪。

  此次山西省纪念依法治省工作十周年暨“法治山西”建设动员大会上,大寨村荣获表彰。如今的大寨,是经济持续发展、安居乐业的文明新村,是山西省近十年来不断推进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典型,是山西省基层单位法治与发展同行的代表作。

  与大寨村同时荣获表彰的,共有70个集体和30名个人,他们是十年来山西依法治省工作的代表作。

  ……

  今年,是山西省依法治省十周年。山西省委决定:要在这个新的时间节点上,在全省启动“法治山西”建设,和“平安三晋”建设一起作为两个重点来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