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海争端 > 09南海争端评论

欧洲时报:从中美舰艇对峙难改两国关系基本走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说,在世界各国急需携手面对经济危机之时,中美舰艇日前在南海发生对峙。有人认为,此次事件很可能是美国军方蓄意所为,可看作是美国新总统以“挑衅”行动向北京发出“试探”信号。
但中美关系发展至今,随着综合国力消长变化,双边关系主流已是互惠合作,这点不会因某些海上摩擦而有所改变。

  文章摘录如下:

  在世界各国急需携手面对经济危机之时,中美舰艇在南海发生对峙,此事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国际社会中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事情发生在3月8日,至今余波未了。各国的政界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仍在进一步探寻“南海摩擦”事件的真相,并据此推测奥巴马总统上任后中美关系的走向,展望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

  中美舰艇发生对峙,这自然是一桩不幸的事件。但它毕竟不是一次军事对抗,更不是一场军事冲突,因此弄清事实真相,解决争端应该不是非常棘手的事。然而耐人寻味的是,美国方面的反应异乎寻常的迅速,五角大楼当天发表声明,指责中国船只在危险地“尾随、跟踪”美国海军舰艇,“骚扰”美国船员。

  不过,这位发言人忘掉了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事实:那就是这一事件发生在南海海域,按照联合国海洋法的规定,这里应属中国的专属经济区。事情明摆着,这是美国舰艇闯入了中国的海域从事情报搜集工作,此举不仅违反了中国的法规,也违反了国际法。华盛顿当局抢先发表声明,而且强词夺理咄咄逼人,显然是恶人先告状,有意倒打一耙把责任推到中国方面。

  事件发生之后,国际社会在谴责美国政府的蛮横无理,赞赏中国政府的沉着应对的同时,更加关注这一事件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走向。

  有人据此认为,此次舰艇对峙事件很可能是五角大楼蓄意所为,可以看作是美国新总统以这种类似“挑衅”的行动向北京发出的“试探”信号,从而根据中国政府的反应来评估或调整奥巴马新政府的对华政策。

  如果说这种看法持之有据的话,那么,对于华盛顿的这一“挑衅”行动,北京的“接招”有理有利有节。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字国,依据该《公约》及以此为基础的中国相关法律,事件发生地段在距离领海基线12海里到200海里之间,虽然不是领海,但属于中国的专属经济区。根据这一概念,中国对这一地区海域的海洋自然资源拥有主权及其他管辖权。这就意味着美国舰艇开进这一水域实际上侵犯了中国的主权。

  与此同时,中国军界人士在指责美国“恶人先告状”的同时,一再宣称中美双方并未发生任何争斗或冲突,表明了中国方面实无进一步激化矛盾的意图。然而事关国家主权,中国绝无退让的余地,美方的恶意炒作只能更加坚定中国人民保卫领土的决心和信念。10天以后也即3月18日,中国三艘渔政船开进了南海多事海域宣示主权,清楚地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的立场。至此人们可以说,如果奥巴马总统确实有心试探的话,那么对于中国政府这种漂亮的回应想必也该心领神会。

  中国和美国是两个全球性的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牵动着世界格局和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毫无疑问,中美两国之间在诸多问题上确实存在着分歧,彼此之间尚缺乏足够的互信,在美国无视国际法的咄咄逼人的态势下难免还会有冲突。

  但是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随着综合国力的消长变化,双边关系的主流已是互惠合作,这一点不会因为某些海上摩擦而有所改变。不久前希拉里国务卿访华,双方就启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达成了原则协议,从而使两国关系的发展迈进了一大步。

  4月2日,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中方并已邀请奥巴马总统年内访华。人们可以乐观地相信,中美这两个被新称之为“G2”的大国,“合则两利,分则两伤”,中美关系将会一如既往稳步向前。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