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四川着力灾区住房重建 城乡资金缺口大贷款难

  《瞭望》文章:灾后安居仍在路上

  四川省全力推进灾区住房重建中,遇到资金不足、选址困难、意见难于统一等实际困难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杨三军黄毅叶建平侯大伟苑坚

  汶川大地震过去10个多月后,《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分赴都江堰、汶川、绵竹、什邡、安县、北川、青川等地震灾区,就住房重建深入采访。

综合看来,四川灾区各地已将“不让受灾群众在临时安置房中过第二个春节”,视作当前灾后重建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方位调动资源推动住房重建;对面临的资金不足贷款难、重建选址难、利益诉求多元化等诸多现实困难,正在寻求破解之道。

  城乡资金缺口大、贷款难

  据四川省有关部门介绍,四川省灾后城镇住房重建需要资金超过千亿元,中央财政补助仅占重建需求资金的10%左右,其余资金需要省内地方财力支撑和受灾居民承担。各地不仅要承担廉租住房建设资金,而且还要为安居住房建设提供启动资金,但仅在重建期内建设5万套廉租住房,地方财政就需要承担27.5亿元,已超出地方财力承受能力。

  此外,地震后,灾区地方财力和受灾群众经济能力都被严重削弱,承担耗资巨大的住房重建遇到困难。以震前经济实力较强的都江堰为例,受地震严重影响,去年都江堰市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下降37.6%、40.7%、5.9%、19.6%。

  本刊记者2月底从相关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四川地震灾区城镇住房重建面临形势十分严峻。截至2月25日,全省开工新建城镇永久性住房8.58万套,仅占总数的27.37%。其中,汶川、茂县、理县等灾区城镇永久性住房重建尚未开工,北川、安县、青川等极重灾区城镇永久性住房重建的在建比例在10%上下。

  在农村永久性住房建设方面,尽管国家和当地政府给予了户均2万元的补助,但农房重建资金绝大部分仍要农民负担。本刊记者在四川灾区采访了解到,灾民自有资金不足、贷款困难,制约了当前农房重建进度。而商业银行因担心“贷款风险”基本不贷,农村信用社又“独木难支”。

  以德阳市为例,截至今年2月6日,德阳市农房重建累计开工218057户,开工率为74%,累计完成144190户,完工率48.9%。此前从1月12日至2月6日20多天里,仅新开工不到600户,开工率基本没有变化。

  德阳市规划与建设局总工程师刘超告诉记者,受灾农民有资金的已经基本开工建设了,剩下的确实没钱盖房。一些已开工的农户,房子还未盖完资金就已耗尽,工程停工和拖欠工程款现象比较普遍。

  洛水镇是什邡市6个极重受灾乡镇之一。镇重建办主任张华锋说,目前,全镇农户重建永久性住房的资金状况,可以用“三分天下”来形容,即三分之一国家不补助都修得起,三分之一有国家补助和贷款可以修得起,剩下三分之一算上国家补助和贷款还是修不起。很多到目前还没开工的农户确实是没钱修。

  地处偏远山区的青川县,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县农房办韩宝学对本刊记者介绍,当地农房重建中造价较低的木架结构房,每平方米限价667元,一户3口人,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造价6万元,目前国家补助1.6万元,农户自担4万多元。如果重建砖混房屋,一户大概需要9万至10万元,资金缺口更大。地震前,青川连年遭受洪水、冰雪等自然灾害,地震后当地许多农民什么都没有了,生活相当困难,自己拿不出多少钱搞重建。

  洛水镇重建办主任张华锋说,全镇共有9986户农房需重建,目前大约只有1000多户从信用社贷到了款,贷款总额1500万元左右,每户贷款都没有超过2万元。其中特困群众像低保户,盖房子越是困难,越不可能贷到款。

  本刊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各地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灾区许多村民盖新房的贷款和借款本来就没还完,这次房屋震垮后,他们再贷款或借款就更难了。

  在绵竹市清平乡的板房区里,44岁的村民蔡良菲告诉记者,前两年许多村民都通过信用社贷款盖起了新房。然而,一场地震将清平乡几乎夷为平地,他家150平方米的新房,也在地震中被震倒了,现在还欠了亲戚朋友1万多元、欠信用社5000元。“我去信用社贷款,他们说因为贷款没还清,不给贷。现在盖房子太贵了,贷不到款拿什么建新房?”

  金融机构也有苦衷:现行的贷款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让他们慎之又慎。记者从四川省银监局了解到,尽管该局积极指导督促全省银行机构在加强灾后金融服务工作中,把支持农房重建作为一项重点攻坚任务,并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农房重建信贷需求,要做到“应贷尽贷、快贷”。但是,截至2月13日,全省银行业机构仅对22.68万户发放农房重建和维修贷款合计48.32亿元。

  据调查,四川全省不符合贷款条件的灾区农户约有35.7万户,贷款需求61.8亿元。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家庭经济困难,收入来源有限,基本无还款能力的特困户,有18.22万户、资金需求36.1亿元;二是长期拖欠银行机构贷款本息、信用状况差,或有违法、劣迹行为等不良信用记录的农户,有16.94万户、资金需求25.7亿元。

  三大难题制约城镇震损房屋维修加固

  随着灾区城镇受损房屋建筑安全鉴定工作初步完成,灾区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工作开始逐步推进。然而,受维修加固资金不足、房屋业主意见难以统一、维修加固验收标准缺失以及专业维修加固施工单位较少等因素制约,城镇住房维修加固工作推进难度较大。据统计,四川灾区城镇需维修加固的住房约141.75万套,截至2月底,已维修加固的仅有46.6万套,占需维修加固总数的32.8%。

  资金不足降成本,抗震级别“打折扣”。

  本刊记者在灾区走访时发现,按照震后调整的抗震设防标准维修加固震损房屋,成本骤增。按目前国家补助标准,许多受灾群众不愿意或没有能力支付高额维修加固费用,不得不选择“仅对房屋的一些损坏和薄弱部分进行维修加固”或“仅恢复到震前水平”,房屋抗震级别“打折扣”。

  极重灾区绵竹市城镇房屋在地震中损毁严重。经鉴定,全市城镇房屋有281万平方米需维修加固,涉及3万多户受灾群众,其中中度损伤和重度损伤的占85%。绵竹市规划与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尤立说:“目前全市纳入加固备案的仅70多幢、2000多户,主要原因是按新标准加固成本太高,老百姓接受不了!”

  尤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当前灾区建材价格和维修加固后达到7.5度设防标准,绵竹市加固一幢中度损伤的房屋,每平方米至少需200至300元,而政府补助资金为每户4000至5000元,缺口较大。“实际上,轻微损坏的房屋,国家不出钱,老百姓也有能力维修;但中度以上的房屋维修加固,这些补助资金就‘杯水车薪’了。”

  绵竹市廖家巷3号楼被鉴定为中度损坏,正在维修加固。业主方德祥直言不讳:“这幢楼共有30户住房。此前召开过3次业主大会,施工方表示,整幢楼抗震提高到7.5度,每平方米要花300元。最后,大家一致决定,还是恢复到震前水平。那样维修造价仅需18万,每平方米算下来只要60元!”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