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徐梗荣猝死”遭质疑 专家建议实行侦押分离

  《瞭望》文章:“徐梗荣猝死”再质疑

  徐梗荣在公安局审讯时猝死事件,再次质疑少数公安机关审讯中存在的“黑箱作业”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段博都红刚

  3月8日,犯罪嫌疑人陕西丹凤县高三学生徐梗荣在公安局审讯时猝死,家属发现死者体外有多处明显外伤,质疑当地公安机关涉嫌刑讯逼供。

  尽管有关方面至今未公布尸检报告,但一个不满19岁身体健康的体育生,为何伤痕累累地死在公安局?这一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公安机关审讯是否存在刑讯逼供再次成为焦点。与此同时,联系到最近几次披露的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死亡事件,有法律专家建议,为避免刑讯逼供,应实行“侦押分离”的制度。

  18岁高中生猝死公安局

  徐梗荣被警方传唤审讯,与今年2月10日的一起女生遇害案有关。2月10日是农历正月十六,一大早,丹凤县城丹江边发现一具女尸,经调查,死者是丹凤县商镇中学高二学生彭莉娜。

  根据县政府提供的相关情况通报,2月28日晚11点,徐梗荣作为“210”案件的重大嫌疑人被警方带走。3月1日早,徐梗荣供述作案经过。3月8日,公安机关在审讯时,突然发现徐梗荣脸色发黄、呼吸急促、脉搏微弱等情况,送到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显然,这份寥寥数语的情况通报并不能打消大家的疑问。

  出生于1990年10月的徐梗荣还有两个姐姐,他是家中独子,也是徐家的骄傲。他上的丹凤中学是省级重点中学,由于体育成绩突出,3月底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专业考试。徐梗荣以这样的方式突然离去,给这个农村家庭毁灭性的打击。

  徐梗荣的父母分别在韩城和西安打工,事发至今,两人整日以泪洗面,一张遗像将两代人永世分隔。只要一看到孩子的遗物,家里人就会泣不成声。母亲曹会玲哭着对本刊记者说:“十八九岁的一个孩子,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还拿过奖,好好的一个人到了公安局,怎么就会说死就死呢?”

  曹会玲说:“见到娃的尸体后,我们更是想不通。我们看到娃的手腕有清晰的伤痕,腰部有长长的勒痕,鼻子里全是血,大腿、小腿有多处瘀青,一个脚趾盖已经翻起,这肯定是警察打的。”

  徐家一位亲属从医几十年,他目睹了尸检的全过程。他对本刊记者说:“这些外伤明显是外力所致。当时将头皮切开后,里面还有多处瘀血,颅脑内有水肿。肠子已经坏死、腐烂,胃里只有10毫升的糊状物,法医当时就说是因为长时间没有进食。”

  3月9日,徐家三四十人到县政府上访,县长李吉斌当场表态,检察机关已介入调查,一定会给家属一个公正的说法。

  3月16日,县政府办公室代表政府与家属签下协议,先行支付12万元丧葬、抚恤费,将徐梗荣下葬,并解决孩子奶奶和父母享受最高标准城市低保。

  曹会玲告诉本刊记者:“匆匆埋掉孩子,也是没有办法,因为天天有人盯在家里。孩子到底是不是杀人犯,他到底是怎么死的,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给一个说法!”

  据《瞭望》新闻周刊了解,商洛市检察院已从市内各县抽调精干力量介入调查,此案已被列为省检察院督办案件。目前,丹凤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纪委书记王庆保和刑警队长孙鹏已涉嫌玩忽职守被立案调查。其中,王庆保被刑事拘留,孙鹏被取保候审。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调查。

  县公安局副政委王少斌接手负责210专案组,重新开始彭莉娜遇害案的侦破。徐梗荣突然死亡,无疑加大了破案难度。

  刑讯逼供痼疾难以回避

  徐梗荣在审讯期间莫名其妙猝死,再次使刑讯逼供这一痼疾浮出水面。

  本刊记者在丹凤县几天的采访中,无论是死者家属、机关干部还是普通市民,大家几乎一致推认警方存在刑讯逼供。徐梗荣的同学吴明在公安局的遭遇,也加深了外人的怀疑。

  徐梗荣与彭莉娜家都住在寺坪镇,两家相距不过十里,他俩还是初中同学。吴明是徐梗荣的同班同学,他们都是班上的体育生,平时关系不错。吴明通过徐梗荣认识了彭莉娜。“210”案件发生后,彭莉娜的关系网都受到警方调查。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